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春夏好發躁鬱症

【本報訊】23歲的小雅是大四女生,近2周來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情緒起伏很大,先是情緒低落,整天無精打采,隔一陣子又變得情緒高亢易怒,滔滔不絕,說話咄咄逼人,每天只睡3小時也不覺累。


醫師陳廣鵬指出,躁鬱症的特性是狂躁與憂鬱發作交互或混合出現。有些躁鬱症的發作有季節性,尤其春天桃花盛開時,正是躁症好發季節,所以在古時候被稱為「桃花癲」。醫師說,躁鬱症有可能和其他行為異常、過動症、酒精濫用、強迫症、恐慌症等一併呈現,所以在診斷上十分困難。若不治療,躁症可持續3至6個月,鬱病症狀可達6至9個月。通常患者一開始多以憂鬱期為主,經歷多次憂鬱期之後,才會有輕度狂躁。


醫師表示,躁鬱症不發病時,患者生活知能完全不受影響,不少患者和家屬可能對疾病缺乏了解,或因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反而容易造成復發。建議家屬應給予病人適當支持,幫助患者養成服藥習慣,若發現患者有過度的情緒波動,應儘速就醫。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