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寰宇風采

日相訪中國北韓區域安全成焦點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飛往北京,進行就任以來首次正式訪問,日本媒體分析,野田此行將就朝鮮半島問題、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以及地震後支援等方面與中國進行實質磋商,尤其將聚焦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後的區域安全問題。
野田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日、中長久以來有經濟和領土問題的爭執,以及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情結。日本政府一再對中國在太平洋的軍力發展、軍費「不透明」表示關切;但在金正日猝逝、少不更事的兒子金正恩接班,使得朝鮮半島問題躍居第一位。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野田訪問中國的重要任務是「就朝鮮問題交換意見」,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是野田最關心的問題。


分析家指出,中國對北韓具有關鍵影響力,日本則和北韓沒有太多接觸,對新領導人金正恩也十分陌生,因此除了支持中國與平壤來往,對北韓問題難以著力。日本「朝日新聞」評論,野田應全力爭取中國的合作。


野田希望儘快重啟「六方會談」,以敦促北韓新政府放棄核武。據外電報導,金正日去世之前,這個問題似乎有所進展,原本預料北韓方面將同意停止提鍊濃縮鈾的計畫,以交換美國的糧食援助。


另外,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表示,野田將和中方討論互購國債事宜。日本可能購入相當於100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這項計畫一方面可落實日本外匯存底多元化的目標,並可幫助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