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改變兩種習慣 健康邁大步 樂觀讓你活更久

  【本報綜合報導】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只要改變兩種生活習慣,就會產生骨牌效應,對健康大有益處。第一,盡量不要長時間坐在電視機、電腦前面,這樣就會少吃點垃圾食物、零食。第二,多吃蔬菜、水果。只要切實執行這兩個動作,長期下來,健康便能大有改善。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研究指出,看電視、打電腦等行為與零食、垃圾食物攝取量大有關聯,看越多電視、打電腦時間越長,往往就會吃比較多零食、垃圾食物。西北大學范柏格醫學院教授邦妮‧史普琳為研究首席作者,她表示,研究結果發現,縮短看電視、打電腦時間,並多吃蔬菜、水果,可有效改變生活習慣,進而對身體帶來全面性影響。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
  史普琳指出,許多人生活習慣很不健康,因此很容易罹患心臟病、癌症,醫生很難告訴他們要如何展開第一步,以改變不健康的壞習慣。最簡單的方法是縮減看電視、打電腦時間,並維持下去,這樣就能有效改掉吃太多飽和脂肪、運動太少等壞習慣。
  研究團隊以兩百零四位成人患者為研究對象,年齡介於二十一歲到六十歲,這些人都有不健康的壞習慣,因此必須改變生活習慣。醫師給他們四點建議,第一,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並多運動。第二,減少脂肪攝取量、減少坐著看電視、打電腦的時間。第三,減少脂肪量、增加活動量。第四,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減少坐著看電視、打電腦的時間。
  剛開始三週,研究人員給他們金錢,鼓勵其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然後就不再給錢。研究人員經六個月後發現,縮減看電視、打電腦時間,並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那組,較多人維持健康生活習慣。這些行為也讓他們更有自信。
  而健康的生活,也需要有樂觀的生活態度。一項新研究顯示,樂觀者似乎可以活得更久。科學家發現,那些活到100歲以上的人瑞阿公、阿嬤,傾向帶著陽光般的好性格。英國《每日郵報》(Mail Daily)報導,科學家調查243名95歲以上的民眾發現,這些銀髮族不但不厭世,大部分都非常開朗和熱愛交際。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正向的個性特質,部分取決於基因。專家說:「大部分受試者個性外向、樂觀和隨和。他們認為笑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且也有廣大的社交網絡。他們直接表達情緒,而不是把情緒埋在心底。」
  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建議,男性應適量攝取黑米、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幫助提升活力、增強體內抗氧化能力。營養師指出,黑色天然食物中的黑米、黑芝麻、黑豆除可以提供醣類、脂肪、蛋白質等三大營養素與能量,還有大量的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黑色素與植化素。
  黑色天然色素含有豐富花青素,是目前發現效用較強的抗氧化劑,可減緩壓力造成的氧化傷害,並維持細胞穩定、促進血液循環,進而保護身體健康。植化素中的多酚類、異黃酮、木酚素等更能幫助減少身體因壓力造成的過氧化物質。產生過多的重要因子。
  營養師表示:若能將常吃的白米、白芝麻、黃豆等食物,換成黑米、黑芝麻、黑豆,不僅能攝取到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更可以攝取到豐富植化素與花青素,提供身體能量、提升活力與抗氧化能力。對於長期勞累處於龐大壓力下的現代男性,更有助調養身體,讓身心更加健康。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