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拜觀音記 文/蓮花一靜

  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吉日。一大早就帶著女兒,拎著一大包的蓮花經紙前往寺廟中祭拜。
  一,眾生相。
  今天寺廟中有很多信眾,門口都要排隊進去。買了門票,進了寺院,從前殿一一禮拜至後殿。每一殿中,都是人滿為患,人擠人。平時在寺廟中少見的衣著鮮亮的帥哥美女們,還有很多老闆摸樣的暴發戶們,也都來虔誠的下跪禮拜。還有很多阿姨婆婆級別的信眾們,她們一邊跪在地上禮拜,一邊口中唸唸有詞地持經咒。只是,當她們起身後,卻又是滿嘴的大呼小叫,吵吵嚷嚷,平時的模樣再次顯露出來。這與之前能安靜虔誠的禮拜,真是判若兩人了。人很多,可苦了我女兒,小小的個子要在擠滿大人的人群中穿梭,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會兒被撞,一會兒被推,一會兒被擠,還委屈的拉拉我的衣角說:「有人撞到我的頭了。」看著小女很努力的跟著我在殿中的人群裡禮拜穿梭,早已經是滿臉滿身的汗水,我輕輕地摸了摸小女的頭安慰道:「沒關係的哦,人家不是故意的。」雖然,我總是在小女前面一邊為她帶路,一邊請大家讓一讓,因為我身後還有一個小孩子。可是,大家都如同沒聽到一般,依舊是自顧自的推來推去,撞來撞去,擠來擠去,搶著禮拜。
  隨寫:
  信佛不單是持咒
  身口意也要清淨
  表面功夫是造作
  隨緣造化慈悲心
  二,惜福緣!
  寺院中,有人結緣我女兒一張釋迦牟尼佛的畫像,女兒謝過後,我卻默默地找了一個乾淨的地方,恭敬的將佛相擺放上去。女兒問我為什麼要將佛相放在這裡呢?我說,因為家裡已經有一張了,就不用再多拿一張了,不如擺放在乾淨的地方,跟有緣人結緣吧。之後,在寺廟門口,擺放了很多很多的礦泉水,喇叭中介紹說,這些礦泉水是經過開光加持的,每人可結緣一瓶。女兒拉了拉我的衣角說口渴,我說:「那你去結緣一瓶吧。」女兒問我要不要再幫我拿一瓶?我說:「不必了,就拿一瓶吧。」我想能省下一瓶,就能多跟別人結緣了。女兒拿了一瓶,高興的跑過來,這時,身邊走過兩位信眾,她們說:「剛才有誰拿了一瓶,之後轉了一圈又去拿了一瓶,這樣可以多拿幾瓶。」
  隨寫:
  此生所得皆是福
  切莫因貪來折福
  勿以善小而不為
  芥子之因結須彌
  三,在等誰?
  帶著女兒要去觀音殿禮拜,觀音殿門口卻聚集站立了很多的信眾,原本這也無可厚非,今日就是觀世音菩薩成道之日,自然是會聚集眾多信眾前來頂禮禮拜。可奇怪的是,他們雖然有的合掌,有的口中唸唸有詞,卻都統一的抬頭看著天空,更有人用雙手比作望遠鏡的樣子看著天空。看樣子她們似乎都在等待著什麼或找尋著什麼。他們這樣堵在觀音殿門口,完全擋住了要進殿禮拜的信眾,大家都是從他們站立的縫隙中艱難的穿過。我也拉著小女的手,艱難的穿梭過去。路過她們身邊時,耳邊傳來站立觀望者們的交談聲:「哎,你看到了伐?」(「伐」,江浙上海話口語,意思為「沒有?」)「我沒看到呀,他們說觀音菩薩就躲在雲裡面呀。」「哦,我也沒看到。」禁不住,我轉頭看了眼她們。看到他們如此認真的盯著天空看,心中真不知是感到好笑,還是覺得可惜。原來一大群人,堵住別人的路,就是為了在等觀世音菩薩的顯現。原來人群中,如此虔誠的禮拜唸經咒,是為了能看到觀世音菩薩。殊不知,眾生原本就是佛啊!苦苦追尋到最後,反而疏忽了珍貴的「本我」,是不是很可惜?還是很好笑?從觀音殿禮拜完出來,帶著女兒走到香爐邊,點燃香,靜心沉氣閉眼虔誠祈禱祝福。忽見一位肉身菩薩顯現在眼前,恭敬的禮拜上香,也對著這位有緣的肉身菩薩一同頂禮。
  隨寫:
  你我原本就俱足
  何需再向外追求
  佛性作用就是佛
  人性作用是凡夫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