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想睡好覺「睡眠醫學」正當紅

  【本報訊】早在19世紀,英國小說家狄更斯就在作品中描述過1名小胖子,白天隨時都想睡,根據他所寫的症狀,研判應該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典型患者,但睡眠醫學領域發展較晚,台灣直到今年初,才發出第1批睡眠專科醫師認證。
  醫師林新景說,睡眠醫學是所有醫學類別中最年輕的,由於現代人愈來愈重視睡眠品質,不少科別醫師相繼投入睡眠醫學領域,基礎研究及臨床經驗也蓬勃發展。蘇茂昌醫師表示,睡眠障礙範圍很廣,病人求診只會說「醫生,我睡不好」,但其實相關疾病涉及胸腔科、耳鼻喉科、心臟科、內分泌科、精神科等科別,非常需要跨學門診療。
  他說,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包括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是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專長,而習慣性打鼾、白天嗜睡的患者,極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戴上儀器睡個覺,便知道睡眠品質是好是壞。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