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心肌肥厚易遺傳!年輕人嚴重者猝死

  【本報訊】年輕人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而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日前收治了一名37歲罹患有心肌肥厚症的男子,就差一點因為心肌肥厚症的併發症猝死。對此,心臟內科醫師賴志泓提醒,心肌肥厚症屬於家族遺傳的疾病,更是造成年輕人猝死的主要原因,建議家族中有過猝死的案例,或常覺得心悸、有肢體無力、運動容易喘等情形的民眾,及早至醫院檢查。
  賴志泓醫師解釋,心肌肥厚症的盛行率約為0.2%,雖然發生率低,但卻有致命的危險。導致心肌肥厚的原因有二,除了先天的基因異常外,後天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瓣狹窄等,都有可能造成心肌肥厚。醫師說,一般人的心臟約為一顆拳頭般的大小,正常的厚度約為一公分,只要出現肌肉異常增厚,就會使心室空腔變小,血液輸出出問題,引起一連串的併發症。
  賴志泓醫師指出,最常見的併發症有左心室出口阻塞、左心室舒張功能不全及左心房擴張三種。當心臟肌肉變厚,心室空腔變小,血管出口處就有可能被阻塞,血打不出去,會出現頭暈、暈倒等症狀。當左心室已經出現舒張功能不全時,會造成肺水腫,患者常比喻「只要一動,就會氣喘如牛」,此外,更有活動力下降、肢體無力,嚴重甚至會心衰竭。第三種情形是因為心肌肥厚導致左心房擴張,此併發症最為嚴重,會導致患者心悸、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嚴重就會猝死。此外,若在心房產生血塊,血塊隨血流到腦部,就會導致患者中風、失能。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