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常抱小孩 有爸爸得媽媽手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發現,近年來,中年爸爸的甜蜜負荷有增多趨勢,不是抱孩子姿勢不對,導致肌肉痠痛,就是運動傷害出現筋骨疼痛等。
  一名患者兩年前喜獲麟兒,陪寶寶玩耍、彎腰幫孩子洗澡、擰毛巾、泡牛奶等,他因有子萬事足而喜滋滋,卻也因姿勢不當,導致手腕、手肘、肩膀、腰背痠痛不已,就醫發現自己得了「媽媽手」。
  醫師表示,長時間抱小孩,使雙手手肘維持高舉時間過長;扭轉奶瓶或擰抹布,手腕過度用力轉動;餵奶時手腕騰空、缺乏支撐;幫小孩洗澡,維持同一姿勢太久等,皆可能引發爸爸筋骨疼痛。
  醫師李林鍵表示,長時間彎腰、軀幹轉動、手持重物,是導致中年爸爸出現媽媽手及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的主因,嚴重恐造成手腕紅腫疼痛,腰椎退化長骨刺,甚至壓迫神經,腰痠麻痛症狀一直延伸至腳部。
  另外,長時間抱小孩,手部施力不當,易造成拇指外展長肌及拇指伸展短肌與橈骨過度摩擦發炎,一旦反復發炎,造成慢性疼痛,更不容易緩解。「拇指負責手功能的50%。」醫師說,爸爸若有「媽媽手」,通常拇指疼痛無力,門診曾有患者連寫字、吃飯、舀湯、拿筷子都有問題,遑論打電腦、握滑鼠等,嚴重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醫師建議,爸爸抱小孩,勿維持同一姿勢太久,隨時調整姿勢,或交替使用左右手,一旦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可透過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患部,配合筋骨伸展運動,減輕疼痛不適。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