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左睪丸變小竟有腎細胞癌

  【本報訊】專家說,左邊睪丸變小、下腹部脹痛,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有可能是腎細胞癌!一位婦女三年前發現丈夫左邊睪丸明顯較小,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精索靜脈曲張,沒想到檢查後竟是腎細胞癌!醫師張延驊指出,人體構造相當特別。男性左側睪丸精索靜脈與腎臟靜脈連接在一起,如果腎臟靜脈因腫瘤而阻塞,精索靜脈也會受影響逐漸萎縮。至於右側睪丸靜脈直接回流至下肢靜脈,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一名病患三年前換褲子時,太太發現他兩側睪丸大小不一,當時患者自以為男性睪丸大小本來就不一樣,但太太認為先生左邊睪丸,比起剛結婚時明顯萎縮。為求心安,病患至台北榮總泌尿外科檢查,結果發現罹患腎細胞癌,腫瘤已經擴展至腎臟靜脈,除了左邊睪丸變小,癌細胞也隨著血液擴散至全身多處器官。
  張延驊指出,確定罹癌後,這名患者兩年內接受三次外科手術,切除左邊腎臟。但癌細胞轉移至肺部、腹部、攝護腺等其他器官,已非外科手術所能解決。
  張延驊解釋,早期腎癌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只要徹底清理乾淨,患者與一般人無異。但如果病程已到了晚期,癌細胞透過腎臟靜脈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治療起來就相當棘手。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