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小腿腫脹 竟罹經濟艙症候群

  【本報訊】有搭乘飛機經驗的民眾都曉得,長時間坐在機艙裡,狹小的空間讓身體痠痛不適,甚至有人會因此罹患下肢深層靜脈栓塞,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醫師表示,久坐、久站或不常運動的族群,都是下肢靜脈栓塞的高危險群,如不及時治療,血塊跟著全身循環跑到肺部,就有致命危險。
  上班族邵小姐平常的工作是秘書,長時間需要待在辦公室裡,沒想到久坐、少活動,竟然讓她罹患了經濟艙症候群。起初,邵小姐發現右側小腿莫名腫脹,且會伴隨疼痛,嘗試過中醫的推拿和針灸都沒辦法改善,直到最後小腿持續脹大,幾乎成了象腿,嚇得趕緊到慈濟醫院就診。經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吳典育診察後發現,邵小姐右側小腿有一處的靜脈被血栓堵住,且已經出現缺血性的病變,如不妥適治療恐怕得截肢,若血栓跑到肺部則會產生致命的危險。
  吳典育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型態的關係,不是需要久坐辦公,就是像服務業需要久站,時間久了下肢的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靜脈血凝滯不前,就容易形成血塊,即使沒有搭乘飛機,也會出現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此外,若本身有心臟疾病、腎臟疾病、癌症或近期內有出過車禍、手術或受傷的民眾,亦比較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栓塞的情形。
  吳典育醫師提醒,如果像是上述有久坐、久站情形的民眾,當下肢出現水腫不適,就是身體帶來的警訊,必須趕緊就醫釐清病因。如果病情不嚴重,可以藥物搭配彈性襪等物理治療方式改善;病況嚴重,則得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