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小故事大啟發 文/蓮花文洋

  2012年5月5日台灣雷藏寺黃財神護摩法會後,盧師尊表示,「近來開示的內容有弟子反映有點黃色,似乎也有點兒童不宜,雙身法的確不容易為大眾接受。」
  其實不只有大眾無法接受,淫慾也是佛法的一部分,我想連很多高僧大德、佛學學者,應當也很難理解為何佛法也包含「淫慾」?佛法不是教導大家要遠離淫慾,斷除淫慾嗎?如果不是上上根器的佛弟子,我看你是作夢也想不到原來什麼都是佛法!
  我以兩個小故事來提醒大家,智慧可以化解一切疑惑,有智慧的修行人不會死抱著佛法不放,因為他是轉法輪,不是繞著法輪團團轉。
◎故事一、一位文盲黑人媽媽如何教出名醫兒子
  有位住在貧民區的單親媽媽,必需身兼三份工作來養活一對雙胞胎兒子。她不願意靠政府的救濟金過活,寧可靠勞力養活自己和小孩。由於本身不識字,只能靠幫傭與粗活掙錢,生活非常辛苦。兩個兒子的成績永遠是班上的最後一名,考試成績也常常是「鴨蛋」!但是這位充滿智慧的媽媽,並沒有因此放棄兒子的教育,她觀察到她幫傭的白人老闆家裡,不僅住宅舒適豪華,而且書櫃裡放滿了書籍。她告訴自己的兒子,既然不識字,那就更要多讀書。她要他們兄弟倆,每星期到圖書館借兩本書回來讀。經過一段時日,兩兄弟已從班上的墊底,進步到全班前三名,他們已經不再是老師及同學口中的笨蛋!他們兄弟受到母親的鼓勵,終於得到應有的回饋。長大後他們搬離了貧民區,並在社會上得到尊重,其中一人甚至成了知名的外科醫生。
◎故事二、一位白人媽媽如何教導兒子尊重黑人
  有位白人媽媽要帶六歲的兒子出遠門,便招來計程車,開車的司機是位黑人。
  六歲的兒子從未看過黑人,心裡非常害怕,就問媽媽:「他是不是壞人,為什麼長得那麼黑!」
  媽媽:「他不是壞人,司機先生是位好人。」
  兒子還是很疑惑,又問:「那他做錯了什麼事,才被上帝懲罰變成那麼黑呢?」
  此時黑人司機淚水已在眼眶中打轉。
  媽媽:「司機先生是個好人,他也沒有做壞事。你看我們家的花園不是有各種顏色的花朵嗎?」
  兒子:「對啊!對啊!」
  媽媽:「那些美麗的花朵,種子不都是黑色的嗎?」
  兒子:「是啊!」
  媽媽:「黑色的種子可以開出色彩繽紛的花朵,讓我們這個世界更美麗!」
  兒子恍然大悟的說:「司機先生你不是壞人,感謝您讓我們這個世界更美麗!我要為你禱告。」
  這時只見黑人司機淚水已奪眶而出!
  黑人受到白人的歧視,常被定位為壞人、幫派份子、貧窮、落後。以上兩則故事,一個是不識字的黑人媽媽,如何在逆境中教導兩個兒子奮發向上。另一個是白人媽媽如何教導兒子,黑人不等於壞人,黑不等於不好。我為什麼拿這兩則故事來作比喻,因為我們對「淫慾」有太多的誤解,淫行天天有人在做,淫慾天天有人在想,偏偏我們將它跟骯髒、齷齪、下流、邪惡、見不得人連在一塊兒!如果我說淫慾讓我們這個世界更美麗,更多彩多姿,你會不會說我是個變態呢?你回想一下,年輕時代談戀愛的情景,女的是花容月貌,男的是帥到掉渣,濃情蜜意彷彿世界只剩他們兩人,這時候有誰會想到這個很黃、很色、很骯髒下流呢?你們都是這樣生出來的啊!
  希運禪師在《傳心法要》有一段開示:「如今學道人,不悟此心體,便於心上生心,向外求佛;著相修行,皆是惡法,非菩提道。」「大捨如火燭在前,更無迷悟。中捨如火燭在傍,或明或暗。小捨如火燭在後,不見坑井。」師尊的開示能完全心領神會,你就如同火燭在前沒有迷惑;聽完開示似懂非懂,你就如同火燭在傍忽明忽暗;完全無法理解師尊的開示,或是堅持己見,那麼你就是火燭在後,見不著坑井啊!禪宗參禪有所謂破黑漆桶、桶底脫落的說法,它就是要我們捨棄「成見」,成見就是那個黑漆桶,它讓你的世界一片黑暗啊!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