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專家:幹細胞可長成胚胎

  【本報訊】「我父親60多歲時罹患糖尿病,常年需要使用純化的豬或牛的胰島素,直到改成基因工程合成的人類胰島素,才讓他不再過敏,得以活到87歲。」  台灣幹細胞權威張南驥教授談到基因科技的發展表示,這對人類是一大福音,幹細胞在疾病治療和複製科技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張南驥教授為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教授、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義務執行長、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教授兼學務長、台灣幹細胞學會常務理事。身為國內幹細胞權威,他長年致力於公益活動,關懷弱勢族群,每年都會帶學生探訪偏遠離島蘭嶼鄉親等,推動免費的臍帶血儲存等。
  「上帝讓我們知道生命的複雜,人類跟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會問為什麼,這是一種莫大的特權和榮幸。」張南驥說。基因是天生就決定的,後天環境才是改變的最大因素。1987年發現人類胚胎(囊胚期)中的ICM幹細胞可以在體外培養,永遠分裂存活。他強調:「幹細胞將來可以應用在修復人類缺失的基因,現在的生殖技術甚至可以讓兩隻公老鼠也能繁殖自己的後代。」
  「嬰幼兒的基因要建檔,可以幫助未來疾病的診斷。幹細胞數量不需要多,進行儲存最重要。臍血幹細胞經過「血腦屏障」進入腦作修補也居然可行。美國Duke大學已經有不少應用自體臍帶血幹細胞成功改善腦性麻痺的案例。」張南驥說。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