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專家:回憶創傷事件 可減壓

  【本報訊】當遇到重大災難,或遭遇不幸事件後,有些人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傳統心理治療往往改善效果很有限,挪威研究發現,若採用「敘述情境療法」(NarrativeExposureTherapy),讓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敘述災難當時所發生的事情,回憶那時的情緒,讓患者了解這些記憶無法再傷害他們,如此便可有效減輕壓力所帶來的種種身心症狀,多數患者症狀改善六成以上。
  挪威科技大學神經科學系博士候選人哈康‧史丹馬克表示,過去研究認為,傳統心理治療無法真正幫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但這次研究發現,使用「敘述情境療法」可減輕患者六成症狀,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身心症狀完全消失。
  研究人員以一些難民為研究對象,這些難民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他們來自不同國家,曾飽受各種折磨、酷刑,後來逃過一劫尋求庇護。當患者回憶當時情形,有人說他一天到晚被揍,也有人受電極酷刑,雖然刑求方式不同,但故事、遭遇都很相似。研究人員則紀錄他們的話語。
  研究人員表示,若讓患者在安全環境下描述創傷事件,並重新體驗當時情緒,患者就會知道這些記憶無法傷害他們,症狀便會逐漸減輕。這項研究目前還正在進行當中,消息來源為挪威科技大學。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