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寶寶的聰明吃魚法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老一輩的人常對孩子說:「多吃點魚!才會變聰明。」但孩子卻往往因為害怕魚腥味與魚刺而避之唯恐不及。吃魚真的會變聰明嗎?能否以其他肉類來替代?如何讓孩子更喜歡吃魚?
  因為父母的飲食習慣和對食物所抱持的態度,絕對會影響下一代!當然,你得先聽聽專家告訴你,魚肉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孫穎潔表示,魚肉含有豐富蛋白質、胺基酸、魚油(DHA及EPA)、維生素B群、維生素A、D、E與銅、碘、鎂、鐵、鉀、磷等微量礦物質,對於快速發育的幼兒而言,具有以下幾個功能:
  1.促進生長發育。蛋白質有助人體建造、修補組織;維生素A、D、E則有助於寶寶視力、牙齒、骨頭、皮膚黏膜的生成與發育;鉀離子可維持人體內鈉與鉀的平衡,使身體正常運作。此外,食用體型小、骨頭細軟,可整條連骨一起吃下肚的魚類,如吻仔魚、小魚乾…等,還可同時攝取到豐富的鈣質,有助於骨骼發展。
  2.增強記憶力/反應力/學習力。寶寶的大腦發展速度十分迅速,據研究顯示,寶寶在4歲時腦部重量已達成人的80%,7歲時則完全發育成熟,因此,學齡前可說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在魚油中含有豐富的DHA及EPA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使腦神經細胞間的訊息傳達順暢,提高腦細胞活力,並可刺激腦神經細胞纖維的延伸,幫助寶寶在記憶力、反應力與學習力上的發展更好,是嬰幼兒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3.維護視力健康。DHA可強化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對光的反應,並可維持大腦皮質的視覺刺激與反應敏感度,具有維護視力的功能;此外,魚肉中的牛磺酸則可抑制膽固醇合成、恢復疲勞,使寶寶的視力變得更好。
  4.減輕過敏與發炎症狀。DHA與EPA具有抑制過敏反應的效果,可減輕寶寶的過敏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等。此外亦可改善體內的發炎情況。
  5.改善免疫系統。DHA與EPA能夠增強寶寶身體的免疫抵抗能力,使其不容易因病毒或細菌攻擊而生病,有益寶寶的健康。
  如果寶寶不愛吃魚,或是媽咪覺得處理魚肉太麻煩,可以只讓寶寶攝取其他肉類嗎?答案是不行的!
  孫穎潔營養師指出,魚肉相對於其他肉類的好處,除了其蛋白質的肌纖維構造較短,結締組織比例較少,因而肉質較為細軟,寶寶容易入口之外,更重要的是,先前所提到的重要營養素DHA及EPA均存在於魚油(魚的脂肪)之中,一般禽畜肉則幾乎沒有。
  此外,魚肉相較於禽畜肉,所含的脂肪比例較低,蛋白質比例也高,熱量較低,適當食用魚肉,可防止寶寶因攝取過多脂肪而過胖。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