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寰宇風采

宣明智父子 投入生物科技


  【本報綜合報導】25歲一場車禍,改變了宣捷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宣昶有的生命。他從矽谷IC設計工程師,變成關懷生命的中醫師、西醫師,去年投入生物科技;他說,生命歷程有高低,總要積極思維、樂觀進取,終會看到陽光。
  宣昶有是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的公子,他國中畢業赴美讀書,那時,父親要求他至少考上實中或竹中,「都考上了」,宣媽媽偷偷答應他到美國,因他嚴重過敏,「小一哮喘發作,口唇青紫,晚上經常看急診」,「每晚擤鼻涕可用掉兩包衛生紙」,媽媽緊張。
  到美國後,症狀真的就好了,到德州第7年才發作,後來到加州接觸針灸,透過針灸治療,「到現在沒復發」。
  25歲那年,宣昶有開敞篷車從洛杉磯到舊金山,因為疲累,途中車子翻了三圈,「Volvo成了鐵皮球」,他從車子爬出來,被送一家醫院急救。結果,一位外科實習醫生用釘槍在他頭上釘了幾針,就回去睡覺,他心想,留在那裡「肯定廢了」,自己叫拖車,載回北加州,打電話給家庭醫師,帶他到史丹福醫院,發現是第一頸椎骨折,「幸好沒移位,不然就像『超人』一樣」。
  他的家庭醫師就是針灸啟蒙師,要他靜養100天,他回想生命最重要是什麼?母親家族很多醫生,決定學醫,可以救人、救動物,爸媽也高興。 他進加州一所中醫文化大學學針灸,班上都是年長者,非常努力,讓他發憤學習,他會畫精細的人體解剖圖,「還能幫金魚扎針」,2000年拿到針灸及中醫執照。
  接著,到上海交大臨床醫學系攻讀腎臟風濕科,在第六人民醫院當研究生及臨床,去年拿到執業醫師資格;由於有中西醫及生技實驗經驗,加上延攬毛囊幹細胞發明人劉晉宇教授,在宣明智支持下創業。
  他說,毛囊幹細胞是身上唯一可不斷再生組織,頭髮、指甲都有,只要拔下毛髮取樣,再培養、傳代,將來可用在燒燙傷皮膚修復、糖尿病、肝損傷修復及美容,潛力無窮。未來,計畫與馬偕和工研院成立燒燙傷基金會,協助孤貧族群醫學美容的需要。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