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安心法門

‧釋蓮慈金剛上師‧
  我發現,隨著修行的深入,自己的心態自然在調整中,無論參加什麼活動,心情好像沒什麼變化。現在是只要心能夠定下來,我就覺得非常心滿意足。
  我體會到,成就不在大小,在於當下是否能夠解脫,與活動的大小、成功與失敗一點關係都沒有。成功了,如果心開始不安分,也是失敗。經歷大場面多了,胃口自然變大,再回到平常的粗茶淡飯,會不習慣。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不參加普通的同修,只有大法會才露面,這就是心不安的現象。心不安,業力即現前。
  通常一個團體大都有一個現象,好時有障礙,壞時也有障礙,幸福也障礙,不幸福還是障礙,障礙煩惱沒完沒了。所以,有煩惱的人,最好靜下心來,自己觀察自己,心為什麼不安?將自己的優缺點列出來,有什麼地方值得別人喜歡和尊敬?是什麼地方常常讓自己發生不好的事情?觀察了之後,再找出對治的方法。這樣想的時候,就不會總認為自己的想法一定是正確的,這就是修行的「觀」的訓練。
  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我」而產生,有「我」才有所有的事情,這個「我」就是「我執」。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我執,當一個我執要改變另一個我執時候,就產生爭吵;要改變全天下的我執的時候,就產生了戰爭。所以說,如何能夠心安?只要將自己的我執去掉,天下就會太平無事,這就是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安心法門。
  在道場中,經常看到為了糾正別人的缺點而爭得面紅耳赤。每個人的缺點是多生多世延續下來的習性,很難改正,不是罵一下、吵一下就可以改過來的。缺點可以指正,但是改不改,隨緣就好。因為業力如山,想要改正別人的缺點,等於是將雞變成鴨一樣難。執著沒有好壞之分,自己的執著要自己調,就像外國人吃飯,自己加鹽、加胡椒、加佐料一樣,調到適合自己能夠吃下去。有一句話這樣講,這個世界沒有你,還是照樣運轉。所以說,自己要適應環境,不是讓環境適應自己。發生一切事情,怪不得別人,是自己修得不好。
  執著是眾生不能解脫的原因。所以,佛陀教我們,學佛修行學的就是去執,去執就是安心法門。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