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學者:「加拿大經驗」是加國移民體系退步之因

  【本報綜合報導】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加拿大經驗」研究團隊近日撰文指出,「加拿大經驗」是加國移民體系的巨大退步。強調「加拿大經驗」即意味著別處所積累經驗,並不如加拿大的經驗。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最近悄悄公布對聯邦技術移民計分法的大幅改革。這項消息更加鞏固了這幾個月來,移民部對移民系統的改變。新政策推廣著所謂的「加拿大經驗」,也突顯出加拿大政府孤立保守的立場及對移民國際經驗的排斥。
  在新制度下,有意願移民者須先成為臨時外籍勞工(外勞),在通過語言和「加拿大經驗」的資格審查後,才能夠成為永久居民。在新政策下很明顯的訊息是:在別處所積累的經驗,並不如在加拿大的經驗。一般而言,國際經驗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是爭相追求的;為甚麼加拿大政府要那麼強調一個還沒有得到學術界、商界以及社區團體認可的「加拿大經驗」概念呢?由於移民求職必須提供「加拿大經驗」,僱主可藉此貶低求職者在他家的學歷和工作經驗,這可說是變相種族歧視。
  當愈來愈多大企業招聘員工時,已不再倚賴「加拿大經驗」這樣含糊不清的概念,而著重移民從國內外帶來的能力和可轉移的技術。為什麼移民部長康尼要選擇一個後退的道路,並且變相「處罰」具國際經驗的人?更值得注意的是這背後所隱藏的排外主義,隨著移民部不斷強調移民欺詐事件的規模與嚴重性,移民不但因身分背景而變得卑微,更可能被視為罪犯。
  表面上,新計分法針對更年輕和「有彈性」的勞動力,認為這些人能更快速地融入加國社會。但事實上,這新制度背後隱藏的是,對申請者出生地、種族、宗教信仰與文化的重視,而非真正重要的就職能力。移民組織智庫美翠基金會(Maytree Foundation)主席歐米德娃(Ratna Omidvar),在5月8日《環球郵報》(The Globe & Mail)專文表示,加國對移民的語言提高要求,表現出他們較願意從英美澳洲、愛爾蘭及其他西方國家吸納移民,而非中印等有潛力的經濟大國。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