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學佛要有犀牛的精神

‧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人問:「用什麼心態學佛才正確?」師尊說:「要像犀牛一樣。」
  犀牛,是一種長得很醜、頭上長著一隻獨角的動物,給人一種橫衝直撞的印象。為什麼師佛說「學佛要像犀牛一樣?」意思是說只要認準目標,什麼也不顧,低頭向前衝,有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所以師尊說,用犀牛的心態和方式去學佛,才能快速成就。
  學佛不能考慮太多,考慮太多,就只能當凡人。譬如在佛堂做義工,考慮太多時,就會東看西看,看別人做不做或做多少,總是在計較怎麼樣可以不用做,怎麼樣可以少做,這就不是犀牛的心態。喜歡計較,是學他人的缺點,是凡夫俗子。
  常聽同門說,要在家照顧小孩或什麼原因,沒有時間來佛堂,也沒有時間做義工。現在的父母大都只有一個小孩,但都是標準的「孝子」、「孝女」,用全部的時間來照顧小孩。雖然照顧子女是父母的責任,但是也要適度。
  記得二十年前,早期跟隨師尊的老弟子,都是一皈依就滿腔熱忱、「拋家棄子」地全身心投入,全部用犀牛的精神去跟隨、護持師尊度眾生,才能夠跟到現在還沒有掉隊。當年,我也是放棄做女強人的美夢,全職投入做《真佛報》的義工。每週做報紙一百個小時,每天還要修八壇法來維持精力。那些年,真的是沒日沒夜地一頭栽進《真佛報》中,哪裡知道自己的孩子幾歲?上幾年級?也不知道小孩子是吃什麼長大的?直到有一天,孩子說要結婚了,才發現,孩子都這麼大了。
  但是,雖然自己沒有照顧孩子,但是我的小孩都是加拿大最好的大學畢業的,性情忠厚老實,沒有不良習性,事業、家庭也都非常圓滿,找的另一半也是忠厚老實的同行。原來,我的孩子統統都是佛菩薩在照顧著的。
  這二十多年來,我沒有管家,也沒有為自己掙半毛錢,但是,《真佛報》居然已經用掉超過八百萬美金的資金,我沒想到自己可以為公家募這麼多錢,還有三幢大樓留給後人繼續度眾生,這樣的經歷驗證師尊的話真實不虛。
  無論是學佛、還是做菩提善事、做義工,都是要一頭栽下去,什麼都不管,像犀牛一樣,一直向前,直到成就。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