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學佛者 讀師尊「第十二問:神通是開發的嗎?」一文 有感 文/蓮花一靜

  學佛,不是學神通。學佛者,是為了不再六道輪迴解脫煩惱,並發慈悲心幫助度化更多的眾生脫離痛苦。就如師尊在書中寫到:
  「我們是學習佛法,不是修學神通。
   學佛的禪。 ——— 無相(個人的想法)
   學佛的定。 ——— 堅固(個人的想法)
   學佛的慧。 ——— 真空(個人的想法)
   學佛的證。 ——— 妙有(個人的想法)」
  我們原本就是具足的,為何會無法「通」?只因一個「迷」,有了「迷」就會「堵」,有了「堵」,自然就不「通」了。「不通者」若是能正確的修行,那還好;只怕越走越遠的行者,那就跟修行真正的意義背道而馳了。再借用師尊書中所寫:追求神通是追求「幻」。開發神通是開發「幻」。神通不成,反得「神經」。(精神病)
  神通很容易讓人得精神病,凡精神病患,均是得了「幻覺」、「幻視」、「幻聽」。如此一來,一生全報銷了!
  為何會出現「幻」?還是因為色身的這個「我」,無法放下這個假我,無法捨棄攀附在假我之上的一切貪瞋癡妄念,所以才會有「幻」,才會越修越神經了。有人問:佛菩薩不也是幻麼?佛菩薩的幻,是為了度化眾生(從真起用),而眾生的幻卻是在毒害自身。這也就是「正」與「邪」的分別了。記得佛陀當年剛開始修行四處尋求明師時,也有很多大神通的行者願意教佛陀各種神通,但佛陀發現,就算擁有了神通,也無法脫離六道的苦海,還是會隨著業緣繼續輪迴。
  所以,學佛者,並非是要為了修出神通,而且每個行者的因緣不同,「神通」不是用來表明修行是否有所成就的標誌。反之,有此因緣的行者,能巧妙正確的運用這份特殊的因緣來幫助到更多的眾生,那才是了不起的,才是值得眾生讚歎的!就好比;一把小刀,大人可用來削蘋果,而孩童卻可能帶來傷害。
  弟子牢記師尊的開示:
  我們學習佛法:一、學習文殊菩薩、龍樹菩薩為源頭的中觀般若佛法。二、學習彌勒菩薩、無著菩薩為源頭的唯識般若佛法。「教」、「證」我們都要學。我們不是開發神通。切記!切記!念頭一差,便成魔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