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婦女漏尿積極求醫可改善

【本報綜合報導】一向熱中戶外活動的李阿姨最近變得意興闌珊,連她最喜歡的土風舞都不再參加,原來,她只要一出力就會漏尿,讓她很尷尬;另一位王媽媽感冒後,咳嗽情況遲遲不見好轉,一咳就會不自主尿褲子,只好使用護墊來預防尿失禁,但又怕被別人聞到尿騷味。
醫師認為,這些因為咳嗽、打噴嚏、突然用力或改變姿勢而造成漏尿的情況,在醫學上稱為「應力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有輕有重,輕度是只有在咳嗽嚴重時,才會漏尿,平時不需要使用護墊;若是每星期至少發生一次因為出力而漏尿,也開始使用護墊,就屬於中度級;重度是指輕微出力或活動就會漏尿,平時一定得使用護墊。
許多婦女都有或輕、或重程度的漏尿經驗,令人難以啟齒,病患常不好意思出門也不敢求醫,甚至因長期使用護墊或尿布,產生尿布疹或感染的併發症。事實上,應力性尿失禁有很多改善的方式,不論調整生活型態、物理性治療、藥物及手術,求診泌尿科醫師並配合處置,大都有不錯成效,建議這類患者應積極治療,不要因為怕尷尬而放棄擁有乾爽、舒服又自在的生活。
醫師表示,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女性,尤其是多產、停經後或肥胖的婦女,或是曾接受骨盆腔手術的人。輕度的應力性尿失禁只要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不要憋尿、不要過度飲水,再加上練習骨盆腔收縮的凱格爾運動,來加強骨盆底肌肉群的活力,就可減少漏尿情況。
中度及重度級病患已經會影響生活品質,應該要尋求治療,除了藥物,使用手術來改善漏尿的效果更為明顯,而且並不困難。中老年婦女的應力性尿失禁,也常與骨盆腔器官脫垂一起發生,這兩個問題都要一起處理。
醫師說,雖然應力性尿失禁有許多分類,但最基本的區分即為「膀胱頸過度移動」及「尿道閉鎖不全」兩大類。膀胱頸過度移動是由於骨盆底肌肉及筋膜退化薄弱所導致,肇因生產及老化。尿道閉鎖不全和曾經接受骨盆腔手術、骨盆腔電療、神經性病變及停經有關。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