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姿勢正確勤運動 身體感知佳

  【本報訊】運動傷害常發生在身體感知不良的人,與技巧不純熟、過度疲勞、舊傷未癒及長期姿勢不良有關。以上肢為例,閉上眼睛後舉起手臂,不知道自己是否正確90度平舉,就是明顯的肩關節感知不良。
  日常生活姿勢不良的人,也要小心運動姿勢不良。任何運動都有一定程度的風險,運動時必須特別小心,但忽視平時的生活姿勢,更是危險。每天重複上百遍錯誤動作,時間與次數累積慢慢影響健康,造成錯誤的身體感知訊息,時間一久,錯誤的身體感知模式建立,運動姿勢容易變形,且運動時受到突如其來的外力,反應不如其他人迅速正確,受傷就難以避免。改善身體感知能力,就能降低運動傷害,這必須從日常生活姿勢正確開始。正確的姿勢能維持身體兩側及前後側肌肉平衡,建立良好的體態。
  很多人擔心錯誤姿勢不易糾正,但我們可以設法改善,如下定決心姿勢後,告訴家人、同學或同事,讓他們幫忙提醒;或透過設定手機鈴聲,每30分鐘提醒自己起立動一動。下一步,則是建立規律運動習慣。喜愛運動的人身體好、精神佳,肌肉常鍛鍊、富有彈性、不易緊繃,肌肉與神經系統能夠最有效率的合作,傳遞正確無誤的訊息給大腦。
  專家建議一週運動至少3次,偶爾運動等於一曝十寒,和不運動是一樣的,沒有效果。擁有良好的生活姿勢與規律的運動習慣後,身體會自動重新建立正確的身體感知,不只降低運動傷害發生機率,還能成功提高運動表現。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