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如何讓自己不會怨天尤人

  【本報綜合報導】作家傑夫.畢帝(Geoff Beattie)在其著作中提到,如果你不想老是對別人心懷怨恨,就得學會用同理心(empathy)去看待加害者,寬恕對方,放下那些極度負面的情緒。
  當人們被明確要求得好好思考是什麼因素,造成加害者出現那種行為,甚至要放下那種行為所帶給你的負面情緒時,就會對生理造成很大的影響。不管是心跳速度還是血壓都會變低,皺眉情形則會較少,而皮膚傳導速率(skinconductance)也會跟著降低──這些,都是交感神經系統作用的良好指標。
  但如果這種人際裂痕帶給你的是另一種反應,也就是當事者不斷回想這件事所造成的傷害,一再回憶起痛苦的經驗,似乎就會對生理造成反效果,形成無止盡的壓力反應,嚴重影響健康。因此,如果你不想積怨成疾,最好想想是什麼因素造成加害者的這種行為,不要只把焦點放在行為本身,而是試著設想行為背後的原因。你若想原諒他們,就得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想,當然,這不是在寬恕行為或為這種行為找藉口,而是要讓你拋開那些極端的負面情緒。如果你可以發揮同理心,放下負面情緒,對情緒和生理來說都將有長遠的好處。
  這是第一個研究,目的是要探索如果我們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利用寬恕或不寬恕的方法來面對現實生活裡的傷害,會產生什麼心理效應。而結果告訴我們,試著了解加害者的觀點和放下所有負面情緒,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和身心健康。
  該作家建議,要避免怨天尤人,有以下方法:(一)千萬記住,如果你能寬恕別人,你就能釋放掉許多負面情緒。(二)原諒別人,可以讓你變得更健康和更強壯。(三)想想看他們當初為什麼那麼做。(四)試著從他們的觀點去看,從他們的角度去了解當時發生的事。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