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女性沒懷孕也大肚?摘出2公斤腫瘤!

  【本報綜合報導】月經固定來,沒懷孕難道也會大肚子?門診有一名女性,近2年只要月經來之前的十天,腹部就感到脹且硬,但不會疼痛,由於月經固定來、月經量正常,也不會有經痛,只是打噴嚏時有輕微漏尿,就不以為意,沒想到肚子越來越大,門診檢查顯示腹部約有懷孕六個月大小,求助陰道自然孔手術摘出2.2公斤腫瘤,接近一個胎兒的重量。
  今年開始覺得肚子越來越大,且腹部摸到硬塊,漏尿頻率增加,女子才嚇得趕緊就醫,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一問才知道,原本她在5年前的婦科檢查已知道有子宮肌瘤約4公分,卻因為不覺得有不適,又誤認為停經後應該就不會再長大,所以未曾再追蹤。
  腹部超音波發現,女子當時骨盆腔腫瘤已經長到約20公分,且電腦斷層檢查疑似子宮肌瘤併退化性變性,所幸最後切片顯示沒有惡性的病變,為良性的子宮肌瘤。
  在李奇龍建議下,女子接受了長庚發展的新式「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子宮全切除手術」,不必開腹、肚子不必打洞,運用「自然孔」的陰道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摘除子宮合併肌瘤約2.2公斤,不留傷口,手術中失血量只有300毫升,也沒有輸血的風險。
  李奇龍醫師指出,人體的自然孔包括鼻孔、口腔、肛門、陰道等,借助影像系統的幫助,醫師幾乎可「無孔不入」,臨床也有從口腔進入切除膽囊的個案;尤其,林口長庚早在2010年就領先國內外,開始發展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迄今完成上百例子宮全切除手術與數十例卵巢輸卵管手術,2012年更把成果發表論文在「台灣婦產科醫學雜誌」和「美國婦科內視鏡微創醫學雜誌」上。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