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女士經痛19年 子宮竟「黏死」直腸

  【本報綜合報導】婦女幾乎都有經痛的困擾,有些人經痛發作起來,甚至會痛得在床上打滾。42歲的賴女士有嚴重經痛長達19年之久,看遍各大醫院的婦科醫師卻一直沒有起色。今年2月賴女士由先生陪同前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看診,主訴嚴重「經痛」,伴隨月經期間脹氣和腹瀉。
  劉偉民醫師為她安排了婦科超音波檢查和內診,發現她不只是卵巢上的子宮內膜瘤,同時也罹患子宮肌腺瘤(症),更嚴重的是她的骨盆腔底部,也就是子宮後壁和直腸之間竟然已經完全「黏死」,動彈不得。
  劉偉民和賴女士夫婦討論了治療方針,因為賴女士的子宮肌腺瘤,讓她的子宮已硬化、壞死,再加上子宮內膜異位症和重度腸沾黏,所以劉偉民建議做子宮切除手術和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摘除術。至於手術方式,因為傳統的腹腔鏡手術無法完全克服腸沾黏的問題,因此劉偉民使用專門克制「複雜性」婦科腫瘤和嚴重沾黏的「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
  劉偉民更開創全球外科手術之先例,在執行達文西手術時,邀請一位病人家屬進入手術室內,實際觀看手術進行實況,同時聆聽手術程序的講解。賴女士7月中接受達文西腹腔鏡手術,她的先生也在旁全程見證手術過程,歷時1.5小時順利結束,出血僅微量不到50C.C.,賴女士在手術後不到40小時即辦理出院,終於解除長達19年的痛苦。
  趙湘台醫師表示,痛經與經前症候群是常見的婦科問題,兩者原因及症狀不同,通常痛經是生理期第一天,易有惡心、嘔吐、腹瀉、臉色蒼白等症狀,基本上,痛經原因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若初經來的兩年內發作,即為原發性;如果是子宮相關疾病引起的痛經,多在20歲以後出現,症狀會日益嚴重。
  趙湘台說,經前症候群為月經來的前一、兩週發生,除了胸部脹大、水腫,還伴隨情緒低落、易怒、飲食嗜好改變、體重增加等症狀,曾有民眾生理期前後的體重會相差5、6公斤。痛經或經前症候群不易診斷,患者需先排除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腺肌症等疾病導致的痛經,若仍出現嚴重不舒服情形,可透過溫和飲食、避孕藥、止痛藥、攝取鈣片穩定中樞神經、心理諮商等方式,進行症狀治療。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