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夫求法者 不著佛求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0月31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二講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姐,大家晚安。今天我們開始講「不思議品第六」。《維摩詰所說經》主要是針對小乘行者的侷限,破除小乘行者的執著,轉入大乘菩薩道。所以維摩詰在第五品裡,藉著文殊師利菩薩的問病,說了很長很長關於菩薩修行的法門。接下來的第六品,祂仍然是針對小乘行者的執著,提升他們的境界,破除他們的法執,開啟他們的智慧,進入大乘菩提的智慧當中,以到達佛境。所謂「不思議品」,就是菩薩在修到登地以後,擁有廣大的神通力。因為小乘的行者是修自己,祂最大的成就就是把自己解脫,避免受到污染。而菩薩的更大的成就不只是自己解脫,還能幫別人解脫。而要幫眾生解脫,就必須要有神通的力量。因為眾生的業障,每一個都是如山高、如海深,如果菩薩沒有得證的神通,就會像穿山鑿海般的困難。所以維摩詰在這一品裡講解菩薩如何求法,然後得證之後,才能夠轉法輪度眾生。
  「爾時。舍利弗。見此室中無有床座。作是念。斯諸菩薩大弟子眾。當於何坐。長者維摩詰知其意。語舍利弗言。云何。仁者為法來耶。為床座耶。」這就是一個神通的對話。舍利弗是跟著文殊師利一干八千眾前來探病,維摩詰講完大道理後,接下來就是舍利弗上場了。舍利弗看到維摩詰的房間空無一物(維摩詰知道文殊師利等一干人要來,祂馬上施展神通,把房間空掉,連一個床一個座都沒有)。舍利弗在聽大菩薩的辯道時,忙得沒有什麼念頭,現在告一段落之後,舍利弗開始有問題了:「為什麼這個房間沒有床座呢?」(古代的印度,設置比較小的床,是給人坐的)。他念頭才這麼一轉,維摩詰馬上就知道了,祂說,仁者,你呀,是為了法而來呢,還是為了座位而來?舍利弗就講了:「我為法來。非為床座。」他說:「我當然是為法來的,不是為一個座位而來」。因為舍利弗是上根器,是佛陀的大弟子,當然不會為了一個座位。
  「維摩詰言。唯。舍利弗。夫求法者。不貪軀命。何況床座。」維摩詰就說:「是啊,舍利弗,真正要求法的人,根本不貪身體這個五蘊假合的身命,哪裡還會去貪求一個床座呢!」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