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大菩薩的解脫神通力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5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五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今天我們要講《維摩詰所說經》六十七頁,「不思議品第六」。前面兩堂我們把維摩詰居士開示,關於所謂真正的求法的正念講完。接下來,維摩詰居士主要就是教導破除小乘的法執,指導你有法可求,有法可修,有法可取,有法可證,是一種「有見」偏執。祂教導如何破除這種法執,直接進入佛性,是大圓滿的智慧。
  接下去就要講這位已經得證的大菩薩,演化的不可思議的神通。所以這一品就叫作「不思議品」。「爾時長者維摩詰問文殊師利。」維摩詰居士前頭問的是舍利弗,舍利弗代表的是聲聞阿羅漢弟子,已經破除法性執著者。接下來維摩詰居士又轉向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是大菩薩。所以,接下來維摩詰居士藉與文殊師利的應答,開始演化這個神通品。「仁者遊於無量千萬億阿僧祗國。何等佛土。有好上妙功德成就師子之座。」
  其實維摩詰居士是要開導旁邊的這一干天眾跟阿羅漢,就需要有一個對話的人。這就像佛教經典裡頭,每部經都有一位菩薩、天人,藉由祂們彼此的問答,來點化眾生的智慧,這是開示的人的一種技巧,一來一往,一問一答,當中盡是智慧和禪機。這是一種很靈活方便的教導方法。像我們師尊蓮生活佛,有大神通力,祂在祂的書中也是應用這種方法,祂在書中教化眾生的問答對象,都是我們看不見的佛菩薩,還有聲聞、緣覺、阿羅漢,這跟經典裡頭是一樣的,都是很高的「四聖界」的,或者是「天界」的無形眾。可見師尊的修行證量是這麼的不得了!
  「仁者遊於無量千萬億阿僧祗國。」這個「阿僧祗」是他們古印度的算術,是一種價位數,阿僧祇代表著一個很大很大的數字。維摩詰居士說,請問您一向都可以遊歷於這個數不清的千萬億佛國,「何等佛土。有好上妙功德成就師子之座。」哪一國的佛土有那個最美妙殊勝的功德成就出來的獅子法座。獅子法座代表著佛、菩薩成就的果位。法座往往是以最威嚴的獸中之王──獅子來代表。所以,稱佛菩薩的法座為「獅子法座」。維摩詰居士問,哪一個佛土有這麼好的法座。「文殊師利言。居士。東方度三十六恆河沙國。有世界名須彌相。其佛號須彌燈王。」祂說,在我們這個國土的東方,一國又一國,一直走一直走,走過三十六恆河沙國。恆河沙是印度最長的河流。恆河的沙是數不出來的,佛陀的經典常常用恆河的沙比喻多。
  祂說有恆河沙這樣數量之多的國土,你經過了這麼多的國土,你會發現有一個世界,它就是由「須彌燈王佛」祂所成就的一個佛土叫作「須彌相國」。
  在這個須彌相佛土。「今現在。彼佛身長八萬四千由旬。其師子座。高八萬四千由旬。嚴飾第一。」文殊師利推崇須彌燈王佛的佛土,同時祂介紹這個佛祂已經修到祂的佛身,高八萬四千由旬。這個由旬也是在印度的一個計數,一個「由旬」據說大概有四十哩。所以說,有這麼長的佛身,相好莊嚴的佛身,這不得了的。還有祂的獅子座,祂一定坐配合祂身長的這個高度的椅子。所以祂說,祂的法座就有八萬四千由旬,法座跟祂身長一樣高的,第一莊嚴。
  文殊師利菩薩在祂所有遊歷的佛國裡頭,最推崇須彌燈王佛的佛土。佛的法身代表的是祂的成就、地位,修行愈高,法身愈高。須彌燈王佛祂是第一高,第一大;祂的法座也是第一莊嚴,這代表祂的佛力無邊,修為無邊。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