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夢 文/蓮花天屹

  夢,對我們來說,再平常不過,它是一種很奇妙的現像,似乎是潛意識的作用下的心理活動。究竟做夢是怎麼一回事,任誰也說不準。許多專家嘗試做這方面的研究,解夢析夢,有人說它是生理現像,有人說它是外來意識,有人說它是預言,有人說它是心理反映,甚至是另一種生命的形式。我們在睡夢中,往往分不清自己是在夢中,還是在現實。這種似夢似真的經歷和遭遇,令人捉摸不透,無法透徹它的真相。
  莊子夢蝶的故事,歷來膾炙人口,大家津津樂道的,始終是那主客一體,有形無形相融,渾然無別的洞徹清明。這似乎是「道」的表現,美到了極致,心靈解放後的自由,表露無遺。人生的流程就像發了一場夢一般,漫漫旅途,走過了生死,看盡了煩惱,享受了快樂,承受了痛苦,經歷了病苦,最後夢醒了,了悟了什麼?我靜靜地思考,夢醒後會發現什麼是真實否,還是陷入下一個夢境?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夢幻?我們對夢的留戀,是基於惋惜,還是癡迷?最高的智慧,佛的智慧,似乎不在人的思維框範之內,不是動動腦筋,處方設想就能夠揣測得到的。生命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我的思緒一時滯塞,竟然接不上去,空留下滿肚的茫然。
  逐夢的過程,攙雜了許多的感情,有人說,生命因此而美麗,我則認為,因愛成惆悵,惆悵最後變為痛苦,愛正是痛苦的根源。生命的美麗難不成要建立在痛苦之上?人生的夢,仿如那抖抖瑟瑟的燭火,一陣風就能把它熄滅,本質上,它根本不存在。識破了這個迷霧,又能夠如何?在夢中,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不容易。一個接一個的夢,是一個又一個沒完沒了的故事,故事的真實性,很多人都不去計較,他們在乎的,只有當下的感覺,寧願費盡心思,想要把握住一絲絲的快樂。憑吊悲今古,看著夢(人生)而傷心落淚,我們可有明白些什麼道理?
  佛,指引著世人,看破人生的幻相,認明走出夢境的道路,最終得解脫自在。我們遵循著佛法,努力修學,體會出「道」偌大的美,回歸真實的自然。我看到夢的餘暉,消失在佛陀無盡的般若光之中。夢幻之美,有時確實很迷人,可是我們還是要認清迷惑,撥開這一層面紗,直窺「道」的面目。記得有人說過:人的眼光有限,就算登上最高峰,舉目四顧也不能窮盡海闊天空。我認真地想了想,這句話,終究是對的。以凡夫的肉眼,想要看清這世間,未免太過癡人說夢,太過妄想。你看清自己的心了嗎?真正的心,在哪裡?心靈的觸鬚向四周伸拓,擴展到無垠的蒼天,原因只在於--無所謂。無所求。無所住。把這三者實踐,我們終究會見到天空的湛藍 。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