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夏天進出冷氣房 也會感冒

  【本報綜合報導】近來醫院門診來了不少感覺頭昏昏、腦鈍鈍、胃腸不舒服的患者,有的伴隨咳嗽、輕微發熱和流鼻涕。患者大多以為自己中暑,其實多數是典型的夏季感冒。中醫治療上,夏季感冒多以清暑祛濕處理,提醒患者少進出冷氣房、少喝冰水、勤洗手,避免感冒上身。
  患者以年輕人居多,自訴常待在冷氣房看電視、打電腦或看書,朋友吆喝就出門打球、騎腳踏車,因為天氣熱,喝很多冰水冷飲解渴。
  人在不同季節感受邪氣不同,當人體感受夏季暑濕時邪,加上夏季悶熱,為了避暑,常待在冷氣房,口渴了又喝冷飲,使得暑濕時邪被風寒所阻滯,因此產生夏季感冒。
  常有人把夏季感冒誤為中暑,兩者都有發熱情形,如何辨別?暑濕感冒因為是感冒,除了發熱外,還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出現;中暑雖有發熱,卻沒有感冒症狀,但暑濕感冒及中暑都會出現胃腸不適情形。
  除了服藥,民眾也要注意以下日常保健,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一、注意溫差:冷氣房與室外溫差不要太大,如果溫差太大或常進出冷氣房,容易造成夏季感冒。
  二、少喝冰水:夏季常有脾胃問題,因為夏季脾胃處在較虛弱狀態,如果又喝冰水或寒涼食物,容易使情況惡化,讓食物更不易消化。
  三、經常洗手:感冒是病毒引起,而病毒藉人體口、鼻分泌物傳播。如果手接觸感冒病毒,又挖鼻孔或揉眼睛,易把病毒帶入人體,所以勤洗手能有效降低感冒的風險。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