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均衡膳食可維持正常體重

【本報綜合報導】由病理生理學的方向來觀察而言,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冠狀動脈內發生粥狀硬化使管腔變窄或阻塞。故無論是一般正常人或是已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應於日常生活作一適當調適才能防患於未然。
林詩怡護理師建議,此類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應注意均衡膳食,以維持正常之體重。應儘量減少高膽固醇含量食物之攝取,如蛋、海鮮類、動物內臟等,需多攝取五穀雜糧、蔬菜等植物性食品。並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另於烹調食物時禁止已油炸方式來處理,宜多利用蒸煮、煨燉、滷、涼伴等少加油的烹調法。
此外,也需減少食用醣類與鹽漬等含調味素較高的食品,可選擇含澱粉質及纖維質高的水果和蔬菜或五穀類食物,以補充維生素與纖維質。且不要吃得過飽,在飯後應有一段緩衝的休息時間,並避免立刻工作。
林詩怡護理師提醒,適當而規律的運動可有效減少冠狀動脈疾病之危險因子,以預防心臟病的發生。但須注意於酷暑與寒冬時儘量不要外出,因溫度的刺激會造成血壓不穩定,而急速增加心臟之負擔。尼古丁及酒精物質容易造成血管硬化、血管收縮、心律不整等現象,故亦需嚴禁菸酒。而避免情緒過度激動及心情緊張或熬夜,可藉著適當娛樂及消遣以保持愉快心情來減輕壓力,並適應環境,才能更確實有效地遠離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威脅。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