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器官老化攝護腺依然增長

【本報訊】攝護腺早在2000多年前已被解剖學家發現,但對於功能及致病機轉的研究卻到晚近百年才有學者提出,推究其因是為攝護腺相關疾患每往在男性年紀大時才會逐漸地出現。

蔡昇翰醫師指出,攝護腺也稱做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之一,其大小形狀近似栗子,位在膀胱開口處。在解剖結構上,有射精管開口在攝護腺及尿道處,加上其對膀胱頸縮放的控制,在男性之精液排放功能上占了舉足輕重地位。
而在攝護腺的巧妙調控下,其將膀胱內尿液與經射精管排出的精液相互阻絕,使兩者不會混合在一起,亦即當射精肌收縮時,精液才能順利自尿道口射出不至於逆射進入膀胱。
此外,精液約3成左右是由攝護腺所製造,其同時亦負責製造分解精液中黏液成分的酵素,以用來促使精液之液化,以利精蟲游動達成受孕目的。
蔡昇翰提醒,隨著人類年齡的持續增長,使得身體各個器官緩慢地老化,但是攝護腺卻漸頗為頑固,而不斷地發育成長。一般男性從出生到20歲左右之時,攝護腺體積都會隨著年齡而增大,卻於20至40歲這段期間的成長稍微暫緩,但又會在40歲以後開始隨著年齡而變大。據相關統計顯示,超過80歲的男性有90%以上都能夠發現攝護腺良性增生之組織學變化。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