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卑詩省府對排華道歉? 省長簡蕙芝表示「請留意後續發展」

  【本報綜合報導】卑詩省府是否應在選前對過去排華歷史向華社道歉,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日前語帶玄機表示「請留意後續發展(stay tuned)」,似會有進一步消息公布。這與過去省自由黨指聯邦政府已就人頭稅公開道歉,卑詩省不必另行道歉的立場,似乎有所改變。
  在民望低迷下,簡蕙芝是否會為爭取華社票倉,一改過去省自由黨立場,而決定在明年省選前向華社道歉,成為今日華裔媒體追問焦點。
  簡蕙芝在答覆時表示,有關華社要求承認華裔先驅在卑詩所作貢獻,以及把早期歧視華裔移民史實納入卑詩省歷史教材,這個部分已積極展開,但估計選前完成可能性不大,仍需要時間。至於是否選前正式道歉,她只說:「靜候我們進一步消息。」
  省自由黨本拿比北(Burnaby North)選區省議員李燦明表示,簡蕙芝的發言或是轉機,他對省府選前正式道歉表示樂觀。不過有關措詞,有待諮詢華社後,再交由黨團確認。
  李燦明又指出,省府今年5月已就二戰期間,日裔加人被關禁一事道歉。如果一旦決定就《排華法》對華裔道歉,也需考慮就上世紀初「駒形丸」(Komagata Maru)郵輪事件,向印度裔社區道歉。
  他說,卑詩省以前確實曾訂立一些明顯歧視華人的法例,例如禁止華裔讀大學、限制華裔不得從事法律專業、不能買地等,估計相關立法有六、七條,如今都已廢除。所以他贊成推動省府作出一些行動,包括向華社道歉,以及把華人對卑詩省的貢獻列入歷史教材等。
  加和會發言人朱偉光則表示,簡蕙芝指「請留意後續發展」,最後也可能不了了之。華社應該繼續施壓,促成此事成真。
  他指出,明年省選是華社推動省府處理其事的良機,先爭取省府承認當年確有歧視華人這段歷史,並列入教科書,然後促請省府展示道德勇氣,承認錯誤,出來道歉。
  朱偉光說,他曾先後三次致函簡蕙芝,但始終沒有回應。但省新民主黨黨領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如果該黨在明年省選勝出,肯定會向華社正式道歉。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