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勤洗手防病從口入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表示,感冒要有病毒感染才會發生,單純著涼只會造成失溫,不會引發感冒,家長與其拚命為孩子加衣服,不如叮嚀他們多洗手,不要咬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才能減少病從口入的機率。
  醫師李秉穎強調,著涼與感冒是兩回事,一般人會將寒冷與感冒劃上等號,主要是因為感冒病毒在低溫環境下可以存活得比較久,傳染性也比較強,人們在冬天感冒的機率較夏天來得高的緣故。
  醫師黃瑽寧認為,從兩個相隔40年的研究可以發現,雖然著涼不會直接導致或加重感冒,但人體瞬間失溫後血管收縮,卻可能造成原本固守在鼻腔或呼吸道上皮組織的免疫細胞供應不足,使得潛伏的病毒有機可乘。
  醫師提醒,現實生活環境不可能是無菌空間,多數人的鼻腔或呼吸道平日就有相當數量的病毒潛伏,若突然失溫血管收縮,便會造成上皮組織免疫細胞供應不足,讓病毒有可趁之機,天冷時適時保暖還是需要的,尤其不要讓孩子突然失溫。所以,預防感冒除了保持勤洗手,不要隨便觸摸眼、鼻、口等黏膜部位等良好衛生習慣,適當的保暖工作還是有需要。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