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加拿大41屆新國會平和開場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國會議員第41屆國會首個答問時段內恪守禮儀本週開場,全程氣氛平和。聯邦推出於兩個月前幾乎相同的預算案,僅兩項新增措施。


在野黨國會議員作出質詢提問前,均先行祝賀各保守黨政府內閣部長5月2日聯邦大選中獲勝,而當中只有數個提問較為尖銳或具挑釁性。各內閣部長以相同態度回答質詢,個別部長並且利用機會感謝本身選區選民的支持。


政府眾議院領袖范龍(Peter Van Loan)會後表示:「我認為那是一個好開始。」但質疑國會很快會回復以往先禮後兵的慣例,以文明友善氣氛展開,數天後就會演變為尖酸的互相指責、過度偏袒政黨的互揭瘡疤以及震耳欲聾的激烈詰問。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林頓(Jack Layton)會上表示,60%國民沒投票支持哈珀領導的保守黨政府。保守黨國會議員對此發出不大不小噓聲。聯邦政府新公布的預算案,與兩個月前推出的大同小異,但新增兩項措施,一是向魁省派發現金,另一措施會令政敵一肚子憋氣。


在這份預算案而又是舊預算案所無的,是撥款22億元給魁省,作為省的銷售稅與聯邦的貨勞稅合併全面實施之用。預算案也會分期取消所有聯邦政黨所得的每選票兩元公帑津貼。此舉將令各黨派幾乎要完全依賴私人捐獻,對反對黨的打擊會遠比庫房腫漲的保守黨為大。財長費拉逖稱,減少每票2元的補助可提高「廉潔」、「問責性」。


費拉逖處處將這些措施與保守黨在5月2日贏得大多數政府拉上關係。他說:「透過民主力量,選民已表明,在這困難的年代,需要一個有原則而穩定的政府。」他也表示,如果國會議員能花時間閱讀3月份的預算案,應該知道新的預算案並無令人意外之處。


不過,國會議員也發現,政府承諾每年削減開支40億元,卻沒有透露在哪裏削支,令新民主黨領袖林頓大表不滿。他在議會外說:「政府有意不向國民交代會在哪裏削支,因為政府知道這樣做會不得民心。」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