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六歲男童有類風溼關節炎

  【本報訊】一位六歲男童突然出現關節腫脹、起床後膝蓋僵硬等症狀,走路也一跛一跛的。  當時家人一直以為是骨科疾病,所以頻頻讓男童接受骨科治療,轉了三、四間醫院,動了兩次手術,還是找不到病因。結果輾轉到免疫風溼科,才發現罹患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男童接受中醫、民間療法時,治療者甚至用手用力壓男童膝蓋,希望將腫脹膝蓋壓平,過程引起劇痛。男童因有陰影,到醫院後,只要一要躺到病床,就因害怕劇痛馬上嚎啕大哭,引起醫師、旁人側目,也讓醫護人員感到很不捨。
  專家表示,像男童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類風濕性關節炎常發生於手、腕、足等小關節。初期有關節紅、腫、熱、痛等現象。到中期,軟骨開始遭輕度破壞,鄰近肌肉也會萎縮。晚期患者關節可能嚴重變形,無法正常行動。
  醫師分析,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需要使用生物製劑,生物製劑目前以抗腫瘤壞死因子、抗B細胞CD20單株抗體為主,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是新機轉生物製劑,透過阻斷介白素六(IL-6)接受體來抑制發炎反應及關節破壞,並改善全身性症狀。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