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全加拼字賽華裔學童首奪冠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年僅12歲的黃怡琳(Yee Lum Mong,譯音),日前於多倫多奪下第八屆全國拼字比賽(Postmedia Canspell National Spelling Bee)的冠軍,黃怡琳也是全國拼字大賽八年以來,首位奪冠的華裔學童,獲得冠軍的7500元教育獎金。5月27日她要前往美國華府參加全美拼字大賽。
  黃怡琳出生於加拿大,現居於紐芬蘭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聖約翰市(St. John’s),父親黃康華(Kam Wah Mong)為馬來西亞裔華人、母親Jessica Mong則是菲律賓人。
  在該次拼字比賽當中,黃怡琳致勝的字是「咖哩肉」(vindaloo,用大蒜、酒或醋等配料製作而成)。她表示,約一週前她的媽媽Jessica Mong才告訴過她,這個字和大蒜有關。
  黃怡琳表示,她自國小四年級起便對拼字產生興趣並令她著迷,對於拼字大賽中常有生活中不易用到的文字,她說,如用死記很容易忘記,她都是理解字義,並瞭解文字的起源,如此便可以舉一反三,就算要猜字也較為容易且準確。
  為了在多倫多參加來自全國各地的優勝者約21位同台競賽,黃怡琳自2011年5月起即開始準備,試著每週末抽出一小時練習,週一至週五則拿出半小時練習,從準備至今已閱讀無數,她說至少那本12000頁的字典早已翻遍,認字對她而言不是壓力,而是樂趣。
  黃怡琳的媽媽Jessica Mong強調,自己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黃怡琳另有兩個接近20歲的哥哥都已就讀醫學院,三個孩子在4歲以前,她就開始養成他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她說,成功之道就在於「閱讀、閱讀、閱讀」,她坦承自己算是嚴格管教子女的「虎媽」,但在此同時,她也重視孩子的均衡發展。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