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免疫力差易得汗斑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表示,汗斑多為黴菌皮屑芽孢菌引起,有些人甚至合併毛囊炎。像免疫性疾病患者、接受過化療的患者、糖尿病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較易產生黴菌性疾病。
  曾醫師指出,皮屑芽孢菌不但會造成汗斑,也可能造成頭皮屑、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疾病。汗斑多半出現在皮膚皺摺處、前胸、後背、胯下、腋下等部位,女性內衣悶濕之處也常會出現汗斑。汗斑一遇到熱,就容易泛紅。治療上以抗黴菌藥物為主,療程大約兩星期到一個月,有時黴菌雖然消失大半,但皮膚顏色需要一、兩個月以上才會逐漸恢復正常。在悶熱、潮濕環境下,肌膚角質層容易軟化、受到破壞,黴菌也可能大量滋長。建議汗斑患者最好選擇吸汗衣物,盡量保持肌膚乾爽,以免汗斑進一步擴散。
  醫師提醒,有的人怕髒,洗澡、洗臉過於頻繁,反會傷害肌膚免疫力。一般人身上多半帶有一些黴菌、細菌,這些黴菌、細菌與身體免疫系統和平共處,就像一支常備外籍傭兵,與免疫系統一起對抗外來侵略,教導免疫系統辨識敵友。一旦清除所有黴菌、細菌,肌膚表面生態出現變化,免疫力就會大受影響,此時汗斑等疾病反而更容易擴散。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