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運動要溫和漸進量力而為

【本報訊】要讓身體健康不代表就要激烈運動,台灣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激烈運動風險大,要健康只要掌握溫和、漸進式、量力而為等運動原則即可。


競技型的比賽,如踢足球、打籃球等或是三項鐵人、跑3000公尺等,都可算是激烈運動。然而,激烈運動其氧化壓力太大,易使肌肉、骨骼、心臟等負擔大。要如何降低激烈運動造成的風險,簡文仁表示,從事激烈運動者,熱身要夠,愈激烈的運動,熱身的程度要愈多。
要讓身體健康應掌握運動原則,溫和、漸進式的、量力而為等大原則,依體能、狀況,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不常運動者,建議先運動10分鐘即可,若一下子就運動2小時,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平衡感不好者,建議可從事協調性運動;肌力不好者,則可做些重量訓練;關節不好者,建議可做些讓關節靈活的運動。
未曾運動者,建議一開始以10分鐘,並從走路、健走等運動開始。之後,再愈走愈快,甚至到小跑步等。
另,很多人認為吃飽後就別運動,簡文仁也表示,是吃飽後別從事激烈運動,可從事如散步等溫和的運動,則是很好的。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