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做好最壞的打算 文/冰果

  在公司忙得焦頭爛額,電話接了又接,手上的工作斷斷續續,一直無法完成;千頭萬緒的公事,剛處理了一通電話,又一個客戶在追了,這時,辦公室裡還坐著等待解決問題的客戶,我該怎樣去處理呢?  抬起頭走向辦公室之際,突然停下腳步,心中自問自答:「我為甚麼這樣焦慮?」「因為萬一做不好,可能客戶就買不成屋子。」「客戶買不成,會怎樣?」「我就賺不到費用了。」「就是這樣?」「Yes,就是這樣。」心裡一鬆,不再歇斯底里。當然,想遠一點,會害怕失去客戶、影響公司信譽,但是,當其時,急於安慰自己之際,能讓自己想得那麼多那麼複雜嗎?
  當你做好最壞的打算,知道事情最壞最壞結果不過如此之後,反而能夠坦然去面對。
  很多時候,因為有太多待辦事件、太多等著要見的人、太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心中存有太多焦慮,又沒時間處理,結果承擔的緊張以倍數增加。漸漸為了焦慮而更焦慮,惡性循環之下,結果一碰上多一件小阻礙,成了駱駝背負的最後一根稻草,整個人不是炸起來,就是崩潰。
  事實上,壓力也像一種病,所以也會積勞成疾。有時候急急要完成一件事情,只覺得再差一點就要完成了,所以我一定要現在立刻完成,我一定不能現在離開,我現在一定要處理好,連廁所都不能上,口渴都沒時間拿起眼前的杯子喝水。相信辦公室的人都會有忙到這種程度的時候吧?妹妹就曾經因為上班時候忍尿次數太頻,結果引至尿道發炎,她也是那種一做就停不下來的人。
  因此,要時時記得在事情與事情的空隙中,反問:「這件事如果不成功,最壞的結果是甚麼?」往往會發現,結果是「大不了如何如何」,噢!我還是會盡力去做,但是即使不成功,我知道我已經能接受那個結果。能這樣想,至少,壓力不至於一直有增無減,不時篩掉一些,篩掉一些,那麼,新的壓力來了,也不增不減,這顆心總算找得到平衡點。
  遇到更嚴重的事,只好想想師尊說的:「五十年後,你在哪裡?」「如果彗星撞地球了,你會怎樣?」
  隨時做好最壞的打算,你會發現,事情其實真的壞不到哪裡去!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