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修女華淑芳 慈善人生奉獻給台灣

  【本報綜合報導】1958年,花樣年華的美籍修女華淑芳隻身搭船18天,遠從美國東岸大城芝加哥,來到台灣嘉義山區。54年了,華淑芳如今80歲,依然關切著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偏遠、困苦民眾的醫療和健康。
  去年她獲頒永久居留證,她說:「我這輩子都要待在台灣。」華淑芳現在一口流利國語,還會講台語,尤其是形容症狀的「胃赤酸(胃酸過多)」、「頭殼疼(頭痛)」等。而她學會的第一句中文,是來台搭船時跟著船長學的「好美麗」。
  剛到台灣,阿里山腳下梅山鄉,華淑芳跟著教會修女住在竹子編織塗上泥土的房子,到處是石頭路,第一晚睡覺,一隻大蜘蛛從燈泡上掉下來,把她嚇得半死,一夜沒有睡好,但她還是說「好美麗。」這句話幫她克服初到鄉下面臨的種種適應難題。
  聖馬爾定醫院有張老照片非常有名,一名神父和兩位修女用擔架抬著布包緊裹的小女孩,女孩本來已經在家「等死」。一行人走在荒野叢林間的山徑石階,將她帶下山救活。
  華淑芳即是兩位修女中的一人,50年後,小女孩已成婦人,找到華淑芳向她致謝。華淑芳謙卑地說,是天主透過她的手來救人。
  照片中也可看出,50多年前,鄉村、山區和海區,處處石頭路,交通不便,汽車無法到達,華淑芳與修會姊妹用擔架把病患運下山,路不好走,她時常跌倒,現在飽受膝關節退化之苦。
  來台第一年,華淑芳先在梅山開設海星診所,當時天未亮,診所前早已大排長龍,華淑芳什麼都做,包括洗衣、拖地,還常常拿著診療包四處出診。
  有天中午,診所外傳來淒厲哭聲,一位婦人抱著奄奄一息的嬰兒從海區坐了3、4小時的公車趕來,但嬰兒已因病情惡化失去生命。華淑芳到現在還記得婦人嚎啕大哭的景象,以及接過嬰兒包裹時,毯子裡仍殘留著小孩餘溫那種濕濕、熱熱的感覺。
  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今年再度提起,力勸華淑芳,如果獲得醫療奉獻獎,是為主做見證。獲知得獎,80歲的老修女謙虛地說,選擇愛與奉獻,是遵行主的旨意,50幾年來她過得充實快樂,一點也不後悔。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