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佛法在於「行」‧釋蓮慈金剛上師‧

  有一回禪定,我聽到一個很嚴肅的聲音對我說:「沒有主見」。
  我心中很自然地回了一個意念:本來就是不知不見,主見即是邪見,沒有主見,才是正見。這樣想的時候,自己的心就安了。
  否則,我一定會想,為什麼最近我覺得這個也好,那個也好,什麼都是好的,好像沒有主見一樣。這樣一想,就會有很多煩惱生出來。
  我常常聽到有人說:我討厭他(她)。師尊說,愛與恨都是輪迴的種子。越是討厭他(她),將來就越會跟他(她)在一起。同樣的,喜歡他(她),將來也會跟他(她)在一起。愛與恨的結局一定是雙方牽綁在一起。所以,學佛修行人的感情要溫馨一點,平平淡淡、保持中道就好。太強烈,牽纏太緊,這一世麻煩,下一世更麻煩。
  佛法最重要是一個「行」字,不能把佛法當成是自己的一個知識庫,否則,最多只是嘴巴上的佛法,而且會造成自己的智障,容易產生佛法的虛榮心和傲慢。
  法無自性,但是為什麼修法的人會越修越煩惱、越修脾氣越大。因為人是由「貪、瞋、癡、疑、慢」五毒合成的毒物,任何好的東西、不好的東西,到了自己身上,都會成為誘發自己毒發身亡的毒藥。
  修行人學佛法,聽了、看了,還要去想,受用吸收這個法,最重要是去行,去實踐佛法。為什麼越修煩惱越多,因為你還是你,佛法還是佛法,沒有受用,沒有消化吸收的緣故。
  用師尊講的一個笑話來形容最恰當:一個女士問她的先生:「你能娶到我這樣十全十美的太太真是太幸運了!」先生說:「妳是十全八美。」太太很高興,八美已經很不錯了,就問:「少了哪兩美?」先生回答:「少了內在美和外在美。」
  沒有去實踐佛法的修行人,就叫作「十全八美」。

相關文章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