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佛曲佛歌 可唱出生命的樂章 文/蓮花天屹

  熟讀金庸武俠小說的讀者都知道,碧海潮生曲,是東邪黃藥師的絕技,震爍武林的獨門功夫。「桃花影裡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蕭」,後句對聯,說的正是「碧海潮生曲」。
  小說裡說道:此曲實為以音律較藝,互拼內功時所用,它模擬大海浩淼,萬里無波,遠處潮水緩緩推近,漸近漸快,其後洪濤洶湧,白浪連山,而潮水中魚躍鯨浮,海面上風嘯鷗飛,再加上飄至,忽而海如沸,極盡變幻之能事,而潮退後水平如鏡,海底卻又是暗流湍急,於無聲處隱伏凶險。內功定力稍弱者,聽得此曲,不免心旌搖動,為其所牽。輕者受傷,重則喪命。
  為何突然提到「碧海潮生曲」,事因曾到聖彼得教堂,傾聽了一場聖彼得堡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Rimkiy-Korsakov合唱團所主辦的成果發表會。發表會由三位學生指揮帶領,在場的有一群音樂教授和音樂家。享受了這場音樂的饗宴,讓我很感動。我聽到聲樂和內心產生巨大的共鳴,持續的振動著我的情緒,帶筆者進入蝌蚪音符的世界,進入起承轉合的音樂旋律。伴隨著聲音的高低起伏,眼前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畫面,我嘗試用自己有限的想像力,去模擬無限的世界,去體會歌曲的情緒和心情,去了解歌唱者的意圖和表達,去了解作曲者的喜怒哀樂。
  我坐在人群中,很舒服地欣賞著這樣的表演,驗收樂者長期練習的成果。我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指揮們的優美手勢,或剛或柔,或快或慢,或緊或鬆,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每一個動作,帶動了整首樂曲,整頓了整個合唱團,讓大家完整的詮釋樂曲。
  能有這樣的因緣,參觀這樣的表演,我當然得好好地、仔細地品味每一個細節,豈能錯過任何精彩的片段!四聲部的結合,力量是驚人的,我幾乎感覺整座禮堂在搖晃震動,音波如潮汐般,一浪接一浪的,侵蝕噬食著我,我沒有多餘的感官刺激,聽覺的享受已經超越一切。合唱的奧妙在於大家的合作,無間的配合和遷就,讓聲音臻入化境,作最完美的最圓滿的表現。沒有獨唱者的孤獨,少了一點獨攬大權的霸氣,多了一點和諧的味道,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有團體的紀律,有共同的理想,有共生死、共患難的豪氣。
  我就坐在音樂廳大殿的中央,靜靜地聽著歌曲,突然,心裡有一種感覺,想把當下的美妙歌聲供養給諸佛菩薩欣賞,共同聆聽這場絕妙的演唱會。隨著外在的歌聲悠揚迴盪,念頭開始減少,音如海潮忽急忽緩,我明確的察覺音調的變動和跳躍,十萬軍隊齊齊向我進攻,我察覺念頭的升起和寂滅,也知道想念很容易跟隨音樂而飄散逸走,我輕輕地捉住每一個飄走的音符,飄走、捉住、再飄走、再捉住。這樣,過了不知多少時間,台上的指揮家已經換人了。
  我想到郭靖,他天性單純無心機,所以「碧海潮生曲」的嫵媚靡靡之音對他起不了作用;反觀周伯通,雖然深懷絕世武功,修為高深,卻因為心中存有遐想而幾乎不能自己,這說明了什麼?佛性根本是無染的,我們的一切煩惱,在於對事物的執念。你有了執念,就會去分別,去顛倒妄想。心性的純潔,在於我們斷除累世的習性,捉住自己的妄念,不取不捨,自在任運。脫離三界即是不出三界,道理是一樣的,出不出,是我們自己的分別想念,在開悟者的眼裡,豈有出離或入世,輪迴即涅槃也。你相信佛說的無所得嗎?修佛修到最後,是什麼?得了什麼?是「佛」這個名相嗎?還是什麼神通法力?還是什麼智慧?一切皆無所得,「無所得」三個字,只得好好想想。
  聲線乾淨和透明,唱著讚頌主的聖歌,是讚嘆主的偉大和慈愛,所以我喜歡教堂裡的合唱團。他們給音樂賜賦了靈魂,加入了無上意識的精神,讓死物變成活,讓一個個音符化為天樂,如種子般種入聆聽者的心中,將來開花結果。古典優美的聖歌,表現了美和莊嚴,摒除了世間的苦厄和渾濁,以最潔淨的心唱出。
  我想,佛寺中也應該要有如此的唱誦,能夠吸引更多有緣人來參佛學道,皈依佛門。寺廟裡的唱誦,多以沉穩莊嚴為主,唱誦講求一心專注,要攝心,要端莊,發展和延續中,演變出不一樣的格調,也非一日一夕可以改變的。音樂是很好的媒介,可以作為心與心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樑,帶出我們內心的喜悅和禪樂,是不可多得的「工具」。工具的使用,是為了方便,不能著迷,行者只要用之妥當,會是宣揚佛法,光大佛門的大好器材。歡迎製作多種多樣化的佛曲佛歌,把生命唱出來,把真理和心性完全的表達,也是佛性的實踐啊!
  有人會說,音樂有那麼大的力量嗎?難道你不知道,音樂可以用來療傷,治療精神緊張等毛病?難道你不知道,音樂是多少人的生命精神寄托?這些都是音樂在發揮著它的力量的證據,是不可思議的。音樂力量的來源,是它能夠觸動人們最深的感情,你會喜歡或討厭一首曲子,因為它勾起你對某人某事的回憶。如果你無情無義,如枯木死灰,你是不會懂得音樂的,它充其量只是幾個音符湊在一起的玩意兒,沒什麼大不了。可是,如果你一頭栽了下去,因為音樂而產生了執著,你卻從此很難脫離它的魔掌,你會愛上它,迷戀它,以至難捨難分的境界。沒有音樂的世界,難以想像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