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佛性平等觀 文/蓮花文洋

  日前有兩則社會新聞引起敝人的注意,一則是台裔日籍影星與其日籍男友只因為搭乘計程車不願意繫上安全帶,兩人竟然聯手毆打司機導致司機重傷住院;另一則是台灣某高校學生以屎尿水潑灑遊民,並拍下惡搞影片放在臉書上炫耀。這兩則新聞的共通點,就是日子過得很舒服的「上」階層人士欺負日子過得很辛苦的「下」階層人士,事後當輿論一片撻伐聲討時都由媽媽帶著出來認錯賠罪。
  仗勢欺人之所以會引起眾怒,多少與大眾內心深處的愧疚感有關,你我是否曾捫心自問,我們有關心過或是善待過這些社會底層的小老百姓嗎?他們會過得如此辛苦難道跟你我的冷漠無關嗎?工商社會培養了人們的疏離感、冷漠感,住在對面的鄰居你可能連他的名字叫啥也不知道,更不要說是去關心這些經濟能力弱勢的人。
  你可能不知道,我們無意間成了這些惡人的共犯!你是否曾經當著小孩的面對服務生大小聲呢?你是否曾經告訴小孩如果不認真讀書,長大後就只能當清潔工掃馬路呢?當小孩不乖的時候,你有恐嚇他要叫警察把他抓起來嗎?當老師的人是否只對成績優秀的學生稱讚,對成績差的學生羞辱呢?當我們被教育成一切向「優勢」看齊,很自然的我們也會歧視「劣勢」。這兩個事件所反映出的「表相」是「上流」社會仗勢欺人,「實相」則是反映出我們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徹底失敗!人人生而平等不過是教科書上的文字,尚未真正落實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面。
  每一個佛教徒都知道眾生平等這個概念,也知道眾生皆具有佛性,如能真正理解何為佛性平等無二,說不定大家就更能以平等心來看待每一個眾生。如果我將海水比喻成眾生,那麼海水中的鹽就是佛性,每一滴海水一定含有鹽這個成分。眾生各有各的因緣果報,所以你看到的眾生會有富貴貧窮、俊美醜陋、高矮胖瘦之分,這種外相上的分別就如同裝海水的瓶子,每個人在輪迴的過程中,只不過是不停的在換瓶子罷了。師尊也說過,自己曾經轉世為帝王、法王、道人、樵夫等等多重身分,說穿了這只是「舊水裝新瓶」而已。你可能會認為師尊的佛性會比我們「高級」一些,其實不然,不信你將海水中的鹽分提煉出來,在顯微鏡下每一粒鹽都是潔白無瑕的,不會有例外!
  我們應當對每一個眾生有著不凡的尊重,因為佛性平等故;我們應該善待每一個生命,因為同體大悲故;我們應盡力廣度眾生入真佛門,因為無緣大慈故。悟得身空、心空、法空、性空者更能視眾生如佛以平等心看待每一個人!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