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住在哪裡? 文/蓮花一靜

  記得在師尊書籍中有這麼一則笑話:「一位小孩坐在一個家門口玩耍。一個中年男子走來問他:『你爸爸在家嗎?』小孩回答:『在家。』於是中年男子便去按門鈴,按了很久很久,均無人來開門。於是男子很生氣的問小孩:『你爸爸為何不來開門?』小孩回答:『我怎麼知道,這又不是我家,我家在隔壁。』(盧師尊提示,我常常告訴聖弟子,不知何處是家鄉?我住台灣三十八年,住美國三十年,又到處搬過來,搬過去,我的家到底在哪裡才是?又我的家鄉到底在哪裡才是?)
  更深遠的想,我的身子,是真的我的身子嗎?小孩、大學、中年、老年。形象一直在變化,臉、身子、四肢均在變化,現在我已是「老人家」,我的身子是我的嗎?我能自主嗎?又不是我的身子了。認真的說:「佛法大意在其中矣!」
  從小,我就在「搬家」中度過;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分開了,所以,我跟著母親一會兒住這裡,一會兒住那裡,居無定所。
  讀書也是如此,因為不停的搬家,所以也要不停的換學校。對於動盪不定的童年,早已經是「習慣」了,因為「習慣」了,所以現在母親回憶當年的情景跟我說抱歉時,我也總是一笑了之。或許如此,在我讀書的時候就不停的問自己「到底哪裡才是我安定的住所?」
  腦海中,那一幕印象非常的深刻。師尊站在我面前,問我:「你住哪裡?」當時我有一瞬間的疑問──師尊沒有問我從哪裡來,而是問我住在哪裡?但,師父問弟子,弟子不敢不回答,於是馬上回答師尊的問題,告訴師尊我住在哪裡。只是,這個疑問一直揮之不去,直到第二天,突然明白過來。是啊!我住在哪裡?
  人生的煩惱在於「執著」,人生的解脫在於「棄執」。現在我住的地方,是永遠不變的麼?以前我曾住過的地方,現在又在何方?
  同樣,這一刻的「我」還是上一刻的「我」麼?「得到」的「我」,與「失去」的「我」又有何分別?
  當我站在大海邊,回想著前一天的殊榮時,禁不住自問:「現在的我還是前一天得到殊榮的那個我麼?或者說,前一天得到殊榮的我去哪裡了?如果得到殊榮的我是真我,那麼現在這個我是誰?又或者說,現在當下這一刻的我是真我,那麼前一天得到殊榮的那個是誰?」
  這讓我想到蓮耶上師開示中所說的「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是有粉瘤的那個?還是割掉粉瘤的這個?」「真我」不觸兩岸,不為人所執,不為榮辱而住。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