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仁醫陳怡真心關懷病人

  【本報綜合報導】「當醫師是一種福分,比起其他職業,能做的能幫的更多!」台灣台南市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怡抱著這個信念,真心關懷患者,像對家人一樣對病人碎碎念,很多老菸槍被念到感動自動戒菸。 雖然已是醫院首席副院長,忙門診又忙行政,仍積極參與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海外諾魯共和國都有他的服務蹤跡。
  陳怡醫師對病人碎碎念的功力一流,許多老菸槍面對老婆三、四十年的叨念無動於衷,卻擋不住陳怡的念功,一個個乖乖戒菸。還有一名心血管病患,初診後隔兩年再向陳怡報到,陳怡一開口就問:「戒菸沒?」患者嚇一大跳,不敢相信有如此在意病人的醫師,一星期後戒菸成功。
  雖已行醫廿年,陳怡依然熱血沸騰。一名心導管病患回家兩天後出現急性血管栓塞,緊急送急診,陳怡得知,當下向門診病患說聲抱歉即直奔急診,待患者情況穩定後再回門診繼續未完成的看診。門診病人有感他的真誠,竟沒一人離開。
  門診加上行政工作,陳怡個人能擁有的時間已有限,樂在行醫的他仍積極參與院外醫療服務。台南市立醫院為秀傳醫療體系之一,秀傳曾支援玉山醫療服務隊,醫護人員固定時間到排雲山莊服務,陳怡多次主動參與。陳怡說,玉山海拔三千多公尺,登山難免出現高山症,有的山友不適到想放棄攻頂,有的山友以訛傳訛不敢躺下休息,以為不適會加重,經醫療人員協助都能緩解不適、重新振作攻頂成功,助人的喜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十多年前桃芝颱風重創南投信義鄉、八八風災的災區小林村,陳怡也都參與其中。他認為,醫護人員到偏遠地區服務的成本,遠比偏遠地區民眾外出就醫來得低。到諾魯共和國服務也是抱著相同的心情,而且還去了兩次。
  陳怡說,高中時不曾想過讀醫科,他原讀中央大學化工系,大三參與服務性社團到桃園拉拉山,晚上山區社區發生瓦斯中毒事件,他與同學想幫忙卻因不具備醫療專業而無用武之地,服完兵役後他報考學士後醫學,廿年來幫助了無數人。他的心得是:能當醫師助人,真是老天給的福分啊!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