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論劍」專欄 焦點 蓮生法王

什麼都要忘記


‧蓮生活佛盧勝彥‧
  有一位官員問我:
  「我是官,可以學佛成就否?」
  我答:
  「很難說!」
  官員問:
  「盧師尊的意思是說,官員不可能學佛成就了?」
  我答:
  「唉!這又是那裡的話!」
  官員再問:
  「盧師尊一會兒說,很難,一會兒又說,那裡的話,也就是不肯定後又肯定,這是什麼意思?我實在聽不懂。」
  我說:
  「其實明心見性,了生脫死,煩惱斷盡,不受輪迴,即身成佛之道,不必說官員或一般人,本來成就與否,就很難說。但,不管是官員或一般人,如果精進尋覓,仍然都有成佛之可能,所以我說不肯定及肯定的原因,全在於此了。」
  官員問:
  「難在何處?」
  我答:
  「成佛之道,不是聰明的人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用技巧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有錢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會讀書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當大官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做一個大善人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建立佛寺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研讀佛經就可以成就;成佛之道,不是習禪定就可以成就。……」
  官員問:
  「既然什麼都不可以成就,何等人才可成就?」
  我答:
  「什麼都要忘卻,才是成就者!」
  官員大駭:
  「忘什麼?」
  我答:
  「忘了自身,忘了自心,忘了世間,忘了名望,忘了利益,忘了眷屬,忘了家園,忘了事業,忘了享用,忘了讚譽,忘了毀謗,忘了知見,忘了覺受,忘了喜樂,忘了憂煩,忘了記習,忘了……。」
  官員問:
  「那豈不是失智?」
  我答:
  「非失智的失智,具菩提心。」
  我又說:
  「此人身隨時都會破滅,何況是身外之人、事、物。只要證得自己的佛性,本自清淨,本自廣大,本自具足,本無生滅,本無來去,本自法爾,本自本然,這就是正覺。」
  我說:  
  「誰都不容易成佛,誰都可以成佛。」
  我說:
  六祖詩: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這是「空」,也是「了」。方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十方世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這時的行者,不妨以菩提心,行願於幻化的世間,做幻化的救度,出沒卷舒,自在任運。
  誰是六祖?
  密、密、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