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人頭稅家屬會拒納省府道歉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人頭稅家屬會表示,卑詩省政府當年分取近半人頭稅,間接從不公義的人頭稅中受益。故不會接受省府單純的道歉了事。推動省府就過往的不公義行徑向華人道歉的省議員李燦明則表示,人頭稅並不是省府權限之事,省府的道歉不會牽扯上人頭稅。
  在部分省議員的推動下,卑詩省府正考慮就過往不公平政策法律向華人作出道歉。
  但加拿大人頭稅家屬會的發言人周明輝認為,單純的道歉徒具形式,缺乏實質意義,而且避重就輕。卑詩省政府不能逃避當年分取了巨額人頭稅的事實,省府確曾自這一項不公義的收入中受益。
  周明輝表示,省府假若真的要與人頭稅家屬和解並修復關係,不能只道歉了事。
  他指出,在人頭稅家庭中,有人因要借錢繳交人頭稅,長期陷於貧困。有人因為沒錢交人頭稅而長時間家庭破碎,這均是實質性的創痛。他認為省府若要彌補與人頭稅家屬的關係,就應該採取實質性的行動。
  周明輝強調,不接納單純道歉,一定要配合實質行動。他說,並不是為了錢而爭取,而是為了公道而爭取。「假若你偷了我的錢,當然要道歉,但是否道歉之後便不需要把偷來的錢交還。」他說,就算省府提出金錢賠償,他個人也會把錢捐出。
  周明輝說,人頭稅家屬先前也曾看到人頭稅議題被當作選舉前拉票的手段,也曾經看到人頭稅成為政客出風頭出鏡的工具,他不會再輕易上當。「上當第一次,羞愧的是你。上當第二次,羞愧的應該是我」。
  周明輝最敬重的祖父曾教導他,西方人很輕易道歉,「對不起」隨口而出。但很多時口不對心,沒有實質意義,提醒他不要輕信。
  積極推動省府向華人道歉的本那比北區省議員李燦明表示,他也知道社群內有不同意見。但他強調,省府向華人的道歉不會牽扯上人頭稅,因為人頭稅當年是由聯邦政府施行。而且聯邦政府已經就人頭稅道歉過一次,並向在世的人頭稅繳納者及其配偶作出金錢補償。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