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人生在世不稱意 文/冰果

  有個早晨,風大,微雨。乘車經過海邊,看到一個老人,一手拿著個塑膠袋,另一隻手伸進垃圾桶裡撿汽水罐。那個塑膠袋是那麼小,恐怕裝不了十個罐子,下著微雨,這麼早的時間,已經出來撿拾,我心裡感到很唏噓。不用走到太遠的世界去,已可以看到有些人的命運是如此坎坷。
  記得有一回傍晚時分從新加坡回馬來西亞,走柔佛長堤,從橋頭到橋尾,排滿了在等著過關卡的電單車,都是由馬來西亞到新加坡上工,此刻趕著回家的人。雖然在車裡,還是可嗅到濃濃的汽油煙味,四周都佈滿黑煙。一時感懷,幾乎掉淚,為什麼所有人都為了生活這樣勞累奔波?
  蓮悅上師曾經說過,做臨終關懷,最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當我們能真正體會病患所受的苦,我們就比較能瞭解他需要的是什麼,然後能夠以他的需要來幫助他。英文說「將你自己放在他的鞋裡」,因為只有那樣,你才會真正體會他的痛、他的苦、他的悲哀、他的無助、他心底的吶喊。
  因此師尊說起「病之觀」時,說「病」的其中一個功德是讓自己體會眾生的苦,因此增長慈悲心。
  很多事情,都是由自己的主觀在侷限著自己。感同身受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一旁清醒的勸導或安慰,說的話或許令他人覺得空洞。事情臨到自己頭上,也許比當事人更慌張迷惘沮喪或憤怒。然而,僅僅關懷的慰問也是必要的,能不能幫人解開心結,得看因緣──某時某處某地,他自己忽然想通了,就這樣放開胸懷。
  但是還是要嘗試,嘗試讓自己代入。所以有時候佛菩薩慈悲,也讓自己遇到苦難,嚐到苦頭,忽然明白了被冤枉的心情、被譭謗的心情、病痛的苦、得不到的苦、失去的苦。
  嚐盡種種苦澀,漸漸越明白人間非久留之地,漸漸有了出離心。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