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亂拔智齒易誤傷臉神經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說,拔智齒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但智齒不是人人能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近接到近10例拔智齒引發後遺症的個案,必須接受後續治療。
  張陽明醫師表示,每個人上下顎共有4顆智齒,高達6成以上沒長正,有必要處理。如果未及時矯正或拔除,3%至5%會出現造釉細胞瘤,甚至感染引發其他問題,建議有問題的智齒還是拔掉為宜。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主任鄭信忠表示,10例個案都有共通點,就是拔完智齒後,下巴或嘴唇出現麻麻的感覺。10名患者智齒位置都很低,壓迫下齒槽神經,導致拔牙過程中不小心傷到神經。
  鄭醫師形容這是「拔牙成功,手術卻失敗」的例子。他表示,下齒槽神經主管下顎、下嘴唇及顏面下方整個表皮神經感覺,一旦拔牙過程中受創,下巴、嘴唇就會麻麻的。
  由於智齒大都是過了17歲、心智成熟後才長成,因為是最慢長出來的牙齒,齒槽骨空間幾乎被其他牙齒占滿,一般人的智齒不是長得歪歪的,就是被擠到外面形成水平齒。醫師忠說,智齒的功能不大,加上常長得歪七扭八,被不少人視為眼中釘,非拔不可,卻沒有做好拔牙前的詳細檢查,拔出問題。
  陳立愷醫師表示,上顎牙齒離鼻竇很近,拔牙時一不小心,就可能穿透鼻竇。鄭信忠及陳立愷強調,若智齒長得很正,且和對向牙齒咬合沒問題,日常口腔清潔也很方便,就不應拔除。若是智齒長歪了,往前傾斜或出現水平齒,容易引起旁邊第二大臼齒遠心側齒頸部的蛀牙,則可考慮拔除。
  另外,智齒和第二大臼齒間有縫隙,容易藏污納垢,甚至可能因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輕則整張臉腫得像麵龜,嘴巴張不開,重則引起心肌炎或腦膜炎,老人或糖尿病患等體質較差的人,甚至會導致全身性敗血症而危及生命,為了安全不妨及早拔除。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