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美」的覺受 文/蓮花天屹

  2009年8月1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我和朋友專程到谷中城參加一年一度的攝影節。
  由攝影人出版社所舉辦的攝影與旅遊聚首的盛會──「吉隆坡攝影節」,集結了來自各地的攝影作品,琳琅滿目,目不暇給。
  而今年攝影展的主題為「順其自然──綠攝無限」(Green Glorious Green),把攝影和大自然環境相結合,把藝術的美好靈感融入一幅幅作品之中。
  多場精彩的攝影講座和分享會下來,攝影節真的要比我設想的精彩好看。
  旅遊紀實的幻燈片一個接著一個的播放著,而我,就像童話中的愛麗絲,目眩神馳,在夢境裡不斷地遊歷,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
  身子不動,心靈卻在旅行!
  我說,用鏡頭捕捉現實生活,是為留下瞬間的記憶,不是為了唯美。
  若你刻意去製造美,後果只有離它越來越遠。
  每一個人的審美心理都不盡相同,如果把單純的攝影起點停滯在阿諛取容,豈非喪失了對美術原初的尊重?
  美,是一種感受,不需要太多的雜事來干擾,讓它自由自在最好。
  攝影師的工作,是把大自然局部的色彩畫面呈現在眾人的視網膜上,形成一種生命的符號,在心底擴張和延伸,最後整合完全,喚起生命本質的意義。
  大自然是無垠的版圖,而攝影則設下無數框框,把其局部的美麗裁剪起來,留念緬懷。
  時下的攝影變成一個非常簡單的事情,不用太多繁瑣的相機設定,改用簡單的模式去捕捉畫面,其餘的就交由先進的器材去決定一切。
  由於科技的發達和經濟的充裕,人們的記憶似乎更加豐富,隨手就能攝下自認為值得回憶的畫面,留住時空的某個定點。
  花了太多時間和精力去嘗試留住「過去」,我們都變得疲累不堪,把「過去」當成了主體,生活的重心不自覺地轉移到了那一邊,忽略了當下的清涼。
  試設想,當你拍了幾千張照片後,自然會明白該如何構圖、如何掌握色彩、如何利用光影,但要刻畫出境物的美,這似乎還不夠。
  究竟少了甚麼呢?
  我們欠缺的,是「觀照」。用平靜的心去觀察,去深入,去瞭解,不要匆匆按下快門,才真正能捕捉到自己想要的瞬間。
  捉住物體的神韻,模糊形態的束縛限制,就能帶出「美」的覺受。
  事隔多年,我努力的回想著分享所看到的作品,感覺有跡有形又無跡無形,朦朧又清晰,卻原來,「美」就藏身在似是而非之中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